【最美大鹏人】董旭素:把“红色种子”播撒在下一代人心中

我身体还很好,许多我同时代的朋友都不在了。作为历史的见证人,必须要为下一代留下点什么。”董旭素是岭澳村的老党员,也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基因传承者”。

董旭素(图片由大鹏新区新闻中心提供)


【导语】日前,2019“最美大鹏人”榜单揭晓,董旭素、王福、叶雨标、廖善欢、刘烜玮、郭桂荣、梁穆森、叶启光、吴伟聪、薛丁奎10人获评“最美大鹏人”称号,本次大鹏选美还评选出了西涌社区等10个最美社区(小区、园区)。今天起,大鹏网将开设专栏,为大家讲述这些平凡人的“最美故事”,展现最美社区(小区、园区)的独特风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黎阳)“我身体还很好,许多我同时代的朋友都不在了。作为历史的见证人,必须要为下一代留下点什么。”董旭素是岭澳村的老党员,也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基因传承者”。他历经了岭澳村大半个世纪以来的风风雨雨,一生矢志不渝为党奉献。

把“红色种子”播撒在下一代人心中

尽管已经83岁高龄,董旭素仍然每天早早来单位查阅资料,撰写稿件,劲头丝毫不比年轻人差。他常说,虽然战火纷飞的年代早已经过去,贫穷挨饿的日子也一一去不返,如今人人安居乐业,但大鹏的红色精神,岭澳村的革命奋斗史,先辈们保家卫国的理想信念,必须要成为一颗种子,播撒在下一代人心中。“牢记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董老的对下一代的期许。

20余年来,董老义务讲述的课程累计超过500场,听众超万人,上至茗耋老者下至五六岁的孩童,都有他的忠实听众。他的课程内容通俗易懂,其中《东纵在大鹏的战斗故事》、《岭澳村民英勇杀日寇》等红色斗争故事更是充满激情,真切感人,深受大家的喜爱和认可。董旭素还被聘为“大鹏新区新时代讲习团”讲师,也是岭澳社区红色历史展览馆义务讲解员,并先后获得各级各部门颁发的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光荣称号42项,

用点滴行动书写华彩篇章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这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又开始忙活起来了。他多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活动,通过讲述东江纵队大鹏地区战斗故事等,让更多的人感受老-辈革命家不怕牺牲、勇于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始终如一的为人民服务情怀。参加学习的党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党员,要牢记身上担负的重任,弘扬红色精神,传承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断为党的发展贡献力量。

除了聆听革命故事,董老乐观向上的精神,不断学习、积极进取的态度也给了党员们很大鼓舞。“若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老人,无惧岁月流逝,时刻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记在心头,身体力行,默默奉献,不断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伟大担当和光荣使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董老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书写着属于夕阳岁月的华彩篇章。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