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大鹏人】梁穆森:守护大鹏山林 20余载初心如磐

20年过去了,梁穆森依旧干劲十足,认认真真地做好森林消防工作,他说:“我甘愿一辈子做森林消防员,无怨无悔。”

梁穆森

【导语】日前,2019“最美大鹏人”榜单揭晓,董旭素、王福、叶雨标、廖善欢、刘烜玮、郭桂荣、梁穆森、叶启光、吴伟聪、薛丁奎10人获评“最美大鹏人”称号,本次大鹏选美还评选出了西涌社区等10个最美社区(小区、园区)。今天起,大鹏网将开设专栏,为大家讲述这些平凡人的“最美故事”,展现最美社区(小区、园区)的独特风采。

大鹏讯(深圳侨报记者 蔡晓君)现任大鹏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队员的梁穆森是土生土长的大鹏人,从护林员到森林消防员,梁穆森的日常工作就是跟山林“打交道”。20多年间,他靠着一双脚,几乎踏遍了大鹏辖区的山山水水,对大鹏地形地貌、森林资源状况等都了然于胸,他被同事誉为大鹏办事处林区的“活地图”。

不遗余力

保护珍贵植物免遭盗伐

大鹏办事处辖区广泛分布有珍贵植物“土沉香”。“土沉香”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近年来,有不法分子潜入大鹏林区进行盗伐,对“土沉香”造成了很大的损害。保护“土沉香”免遭盗伐是梁穆森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

2017年11月的一天,梁穆森像往常一样带队出发巡山。他们沿着山路向岭澳虎头山深处进发。在深山沟里,梁穆森隐隐约约听到“嗡嗡”的声响,职业敏感性使他立刻警觉起来,迅速判定可能存在滥伐“土沉香”行为。经过现场分析,梁穆森和队员们决定“兵分两路”对盗伐者进行包抄。他们小心翼翼靠近盗伐点,看准时机后两队人马立即冲向前,成功抓获盗伐“土沉香”的不法分子,并缴获了一批土沉香及作案工具。

“严厉打击非法盗伐行为,不仅仅是为了确保辖区林区治安和谐稳定,更为重要的是保护大鹏的绿水青山。”梁穆森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新区、办事处重视并加强对土沉香的保护力度,加大巡查和伏击力度,对重要路段、重点区域进行监控和伏击。参加工作以来,梁穆森参加了26次打击盗伐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土沉香”专项行动,查获盗伐土沉香的刑事案件16宗,涉案人员近60人,有效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分子,保护了辖区的生态坏境。

初心不改

甘愿一辈子做森林消防员

“做森林消防这行,说不苦不累,那是假的。”回想刚刚加入大鹏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时,每天高强度的专业训练让梁穆森一天下来骨头架子就像要散开似的。他曾经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抬头看到眼前的那抹绿,想到这片森林凝聚了前辈们的心血和汗水,梁穆森随即又打消了念头。凭着这份责任心,他留了下来。

大鹏办事处辖区森林面积4809.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6%,辖区内多个国家级和省级核电、天然气基地集中分布,超高压天然气管道和高压走廊项目依山而建,近山企业达26家,以及每年旅游旺季大量游客开展登山、露营、越野赛事等户外活动,给辖区森林防火安全带来了较多不稳定因素,森林防火任务繁重。

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5月是森林火灾高发期,“这段时期发生的森林火灾占全年灾情的一半以上,防灭火形势严峻。”为此,梁穆森时刻不敢放松,巡山过程中他会仔细排查林区是否存在火灾隐患。如果碰到爬山的市民游客,梁穆森就会向他们普及基本防火灭火知识,并在醒目位置竖立防火警示标牌。20年过去了,梁穆森依旧干劲十足,认认真真地做好森林消防工作,他说:“我甘愿一辈子做森林消防员,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