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讨论会上,大鹏代表团提了这些“硬核建议”

1月7日,深圳开启“两会时间”。连日来,参加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的大鹏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大鹏新区发展建设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大鹏代表团结合新区发展建设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李小辉)1月7日,深圳开启“两会时间”。连日来,参加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的大鹏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大鹏新区发展建设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在小组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副市长吴以环参加了大鹏新区代表团的讨论。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实实在在,分析问题清醒深刻、抓住要害,制定目标科学合理、切实可行,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一个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她建议大鹏新区抓好报告的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海洋博物馆等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同时加快推进大鹏医院建设,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加强医联体建设,打造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新典范,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大鹏力量。

市人大代表、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在发言中表示,政府报告政治站位高,全面落实市委全会的战略部署;作风务实,工作任务和目标契合深圳实际;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突出“七个有”的目标任务;操作性强,提出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清晰明了,措施有力。接下来,大鹏新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全面贯彻落实。他建议加快推进全市域一体化建设,加快补足交通等基础设施,通过全市域一体化,持续推进珠三角深度一体化。同时,加快打造东部黄金海岸旅游带。从市层面统筹规划,实现海岸沿线的区域、节点以及周边地区、海洋、空中、东西部之间的连接。

市人大代表、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王继良分享了“三方面经验”:一是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深圳经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二是既投入大又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全市九大民生支出超过3000亿,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三是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比如通过医改有效扭转了“看病难、看病贵”的局面,通过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改善水环境,城市品质明显提升。

“大鹏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要围绕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进行设计,打好海洋牌、旅游牌、绿色牌、环境牌,让人去得方便、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住得安心。”作为连续五年参加大鹏组讨论的“元老”,市人大代表吴忠十分看好大鹏的发展,他建议大鹏新区加快解决交通问题,推动建立直通香港的港口和跨海大桥,此外,做好餐饮品牌开发和海洋旅游、会议培训等主题的旅游产品开发。

市人大代表文焕对“探索建设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十分关注,他建议将南澳港改造提升为公共游艇港,同时规划建设南澳游艇小镇,利用好空置厂房和土地为游艇行业发展提供产业空间。此外,建设一批水上运动中心,把水上运动中心纳入市政投资管理范畴,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游艇旅游(深圳)管理条例,为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建设提供法律制度保障。他还建议规划大湾区东部立体交通体系,着力强化海洋大学人文社会学科建设,高标准建设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同时抓好“企业注销办理一个工作日”的落实。

作为教育一线的工作者,市人大代表黄静宜十分支持海洋大学落户大鹏。她表示,大鹏海洋资源优越、连片土地储备丰富,国际生物谷、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等逐步建成,具备建设一流海洋大学基础性条件和支撑性配套。此外,她建议增加幼儿园教师编制,特别是核定公立幼儿园关键岗位编制,同时,建议加快将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归口管理,进一步明晰和落实政府在早期教育中的规划,投入和监管等责任。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