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最美社区】土洋社区:不忘初心 挖掘红色资源

在踏上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土洋社区不仅首先深挖当地的客家文化,也让红色文化大放异彩。

东纵北撤纪念亭

【导语】日前,2019“最美大鹏人”榜单揭晓,董旭素、王福、叶雨标、廖善欢、刘烜玮、郭桂荣、梁穆森、叶启光、吴伟聪、薛丁奎10人获评“最美大鹏人”称号,本次大鹏选美还评选出了西涌社区等10个最美社区(小区、园区)。今天起,大鹏网将开设专栏,为大家讲述这些平凡人的“最美故事”,展现最美社区(小区、园区)的独特风采。

大鹏讯(深圳侨报记者 陈智美)在大鹏新区25个社区中,葵涌办事处的土洋社区最不一样,她具有无可比拟的红色资源,辖区的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踏上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土洋社区不仅首先深挖当地的客家文化,也让红色文化大放异彩。

关于土洋的三个传说

走进土洋社区工作站,大门口的对联映入眼帘:土逢春露春常在、洋映霞光似春天,横批是“大展宏图”。说起这副对联,该社区副书记李永忠就打开了话匣子。

“对联是老书记在工作站搬迁的时候挥毫赠送的。”李永忠说,老书记寄望土洋“两委”成员要勇于担当,为社区谋发展,为群众谋幸福。为什么会叫土洋这么奇怪的名字?这是到访的客人询问最多的问题。关于土洋村名的来历,这里有三个传说。

民国初年,葵涌镇其他17个村与土洋村爆发了一场争夺沙鱼涌海滩的冲突。让人意外的是“17村联军”竟然败给了土洋的子弟兵,结果17村联名上告到当时的宝安县县官处,状纸上写着土洋村民“土霸洋盗”,独占海滩。县官骑马到此实地调查,恰好遇上退潮,海滩和土洋村联成一条直线。结果,县官将海滩判回给土洋村,但“土霸洋盗”成了土洋人的代名词,随后连地名也被改称为“土洋”。

而《广东省志·地名志》则说土洋村名是“村民以土填洋立村,故名。

“土洋村原名叫屯洋村,曾生在此设东纵司令部后由于发音将屯洋叫成了土洋,叫多了也就成了土洋。”李永忠表示,这个是口口相传的,老一辈人都是这样说的。

推出红色文化旅游线路

不管传说的真假,土洋确是因为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而为外界所知。如何讲好红色故事,让广大居民群众在红色文化旅游中接受教育,同时又能带动当地走上致富之路是葵涌党工委一直思考并推动的项目。

2019年5月30日,“书记带你重走东纵路”暨不忘初心教育实践班举行了开班仪式,东纵司令部旧址、红色记忆陈列馆、东纵北撤纪念亭等红色教育场馆实现有效的整合,并向外界推出了此条红色文化旅游线路。这也是全市首条“重走东纵路”红色教育路线,吸引了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早在推出红色文化旅游线路之前,土洋社区就开始有意深挖红色历史文化。由李永忠作主编的《红色纪事》已于2016年出版,最新整理的《东纵与土洋》也即将出版。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是新书《东纵与土洋》封面的话。我也相信,厚植红色底色和优势的土洋社区,必将崛起于大鹏半岛的绿水青山中,成为一道最美风景线。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