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官湖路径”!葵涌打造垃圾分类样板街道

1月7日下午,葵涌办事处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街道启动仪式在官湖社区举行,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葵涌办事处、大鹏办事处、南澳办事处领导及葵涌办事处各社区工作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葵涌办事处城中村垃圾分类官湖示范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实习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张小明 李霞)1月7日下午,葵涌办事处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街道启动仪式在官湖社区举行,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葵涌办事处、大鹏办事处、南澳办事处领导及葵涌办事处各社区工作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官湖社区工作人员及群众代表分别发言表态,葵涌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洁净的社区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创造,今后将带头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良好生活习惯,把文明意识、环保观念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位群众,从源头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分类,为推进垃圾分类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官湖社区相关负责人发言

据悉,2019年以来,葵涌办事处在辖区各区域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完成14个物业管理小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推广工作。深入开展入户宣传、“资源回收日”、家校联动、参观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等系列活动,辖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普遍提高。

官湖垃圾分类成效展板

在启动仪式现场,城管工作人员对高标准垃圾分类投放点设施进行介绍,本次投放设备有七个特点,其中最大亮点是厨余就地处理高标准,在大部分地区仍停留在分类投放层面时,该点率先实行厨余就地降解为肥料,变废为宝。

据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家中收集来的厨余垃圾到投放点之后,就投入厨余垃圾处理设备进行处理,利用微生物降解原理分解有机垃圾,产生的水、气经过设备处理后达标排放,厨余垃圾最终转变为有机肥原料。“处理一次厨余垃圾大约4-5个小时,官湖社区常住人口约10000人,辖区内民宿共84家和12家餐饮店,而现在处于淡季,官湖社区每天大约产生厨余垃圾三四百千克,这台机器每天处理厨余垃圾的量为500千克。”随后,工作人员还给大家展示厨余垃圾处置后的成品——有机肥料。

高标准垃圾分类投放点厨余垃圾处理设施

接下来,葵涌办事处将以官湖村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为指导,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并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创建工作,力争在2020年6月底前,实现辖区内所有场所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全覆盖,完成城中村垃圾分类投放点改造提升,同时大力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村”和“垃圾分类示范景区”创建工作,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流分类体系。力争在2020年底前,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均达到80%以上,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生活垃圾实现应收尽收、变废为宝。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