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直击 | 大鹏新区青年突击队:集结!他们是社区安全守卫员

各社区青年突击队队员,是我们近日来最常见、最贴心的安全守卫员,他们或在入户排查的路上奔走,或在社区入口连日守候监测体温,或在不知疲惫地一遍遍开展防护宣传引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吴丽雅)自疫情出现以来,大鹏新区团工委迅速在医疗卫生、应急保障、社区防控、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等领域组建“青年突击队”。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考验,新区团员青年从来都不是形单影只、孤军奋战,各支队伍高效集结,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各社区青年突击队队员,是我们近日来最常见、最贴心的安全守卫员,他们或在入户排查的路上奔走,或在社区入口连日守候监测体温,或在不知疲惫地一遍遍开展防护宣传引导……

戴淑雯

不舍昼夜,愿做守护者

88年出生的青年戴淑雯是鹏办事处下沙社区网格站站长,也是下沙社区青年突击队队员之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兼任防疫工作信息联络员一职。从1月21日至今,戴淑雯已连续大半个月不分日夜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她负责整个社区的网格信息汇总报送工作,为了第一时间把信息发送出去,她时刻保持紧张的工作状态,同时,细心地在系统筛选辖区重点关注人员信息,逐一联系了解是否在深,是否到过、是否经过疫情严重地区等相关信息,每天反复核对数据,做好摸排登记工作,确保不漏户、不漏人。“从早上8点开始到夜里10、11点,电话就没间断过,经常一天下来,也顾不上喝水、吃饭。”这个娇小的本地姑娘笑着说着近期的工作状态,笑着笑着,眼眶却泛红了,“有过因居民不理解而委屈的时候,也有过深夜一个人在办公室偷偷抹泪的时候,但为了守护好我们的家,熬过去就好,一切都会好起来!”一直奋战在岗位上的戴淑雯从不向家人抱怨工作的辛苦,但疲惫的神情依然会被父母捕捉到,出于心疼,他们偶尔也会小心翼翼地劝其休假一天,但戴淑雯却从未停下脚步,她严谨细心和从不抱怨的工作态度,体现了社区一线青年网格员的青春担当。

中间为洪芬

不负众望,愿做贴心人

岭澳社区团委书记洪芬,作为社区团干勇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一心扎入防疫工作。戴上口罩,套上手套,背着资料,洪芬就开始上门排查的工作,一家一户,认真细致讲解防疫注意事项,耐心回答居民的疑惑。面对防疫意识薄弱的居民,她反复地强调病毒的强传播性;面对情绪恐慌的居民,她耐心地稳定其情绪;面对计划返深或已回深的居民,她细细询问身体及家庭的情况,极力安抚并劝导其在家自我隔离。

在疫情防卫战中,洪芬始终战斗在一线,连续十二天坚守岗位,除了常规的排查工作,她更时刻将群众的实际困难作为自己工作的指南针。辖区内有一对夫妇是医护人员,因为工作安排,夫妇两人都要连续坚守在医护岗位上,家里一个4岁的女儿无人照看,他们找到了洪芬,希望社区能帮忙解决困难。洪芬接到诉求后立即行动,不仅找到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洁净温馨的母婴室作为孩子的安置场所,还积极联系社工和工会专职人员提供照护服务。当天,孩子和母亲一起来到社区,当即爱上了这里温暖的氛围,孩子的母亲表示回家与家人商量,有需要的时候就把孩子送过来,并为社区团委办实事、暖人心的系列举措大力“点赞”。

右一为黄少彬

不敢旁骛,勇做排头兵

黄建科是南澳办事处水头沙社区的党委副书记,疫情中,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今年21岁的黄少彬是黄建科的长子,正在念大三。在家等待开学的他看着父亲每日拖着疲惫的身躯连轴转,很是心疼,便主动请缨加入了社区青年突击队行列。

早上8点,经过志愿者培训的黄少彬穿上义工服,戴上口罩和手套,开始驻守在南澳水沙路口交通管制卡点。当天是儿子第一次“上前线”,放心不下的黄建科也早早来到卡点上,手把手教儿子如何开展工作。父子齐上阵,为往来居民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争取居民理解支持,就连午饭时间都几次放下饭盒帮忙量体温、登记信息。直到下午四点其他工作人员来接班时,他们才安心地坐下来休息,相视一笑,黄建科眼中满是“儿子长大了”的欣慰。

每天连续8个小时驻守卡点,有认识的居民看到他在值守,便问他:“没干过这种活吧,累不累,害不害怕?”黄少彬笑着说,大家不怕不累,我就不怕不累。事实上,从小受党员父亲的熏陶,黄少彬这个热血青年,从所有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党员身上看到了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精神,“等这次疫情结束后,回到学校我也要递交入党申请书。”黄少彬眼里充满坚定。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社区战疫一线,新区无数青年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青春的名义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谱写着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