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直击 | 大鹏新区社康中心:“三位一体”坚守社区防疫的“关卡”

“我们现在是与社区工作站、社区警务两个部门联合,对全区所有社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提供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的健康管理服务。”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王母社康负责人王平说。

进社区排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刘玲玲 颜艳魁)近日,大鹏新区所有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在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及各分院的指导下,联合社区工作站、社区警务形成“三位一体”,对辖区居民的健康隐患进行排查,对居家隔离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和管理。

据了解,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区妇幼保健院出于对疫情的高度敏感,于1月23日(年廿九)就通知全员取消春节休假,已休假在外的医务人员、重点职能科室、中层干部务必尽快回归岗位,确保“全员待岗,随叫随到”。举家团圆的日子,微信群没有多少言语,只有简单的“收到”二字,正在广东省外、广东省内准备休假过节的医护人员和家人简单做好交代就立即返岗,经过相应排查、检查后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

对门诊发热病人进行每天两次电话随访

“社康的工作,就是疫情防控最贴近社区居民的一道重要防线,我们所有社康工作人员取消原有的春节休假,以确保全面介入居家隔离的‘三位一体’防控工作中。”新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吴道深告诉记者。据介绍,“三位一体”就是由社区工作站、社区民警、社区医护人员组成一支联防队伍,在社区对居民的健康隐患进行排查,重点针对有疫区旅行史或居住史以及与疫区接触史的人员进行排查,社康工作人员负责对社区工作站排查的异常情况进行评估,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医学观察、健康宣教、指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自我监测和就医指引。“为此,我们在集团和医院的统筹下,组成7个小组,明确各工作小组的职责和分工,每日两次电话咨询身体状况、体温、每日均安排小组下乡,落实好居家医学观察和上门体温监测工作,完成责任片区的工作。”新区妇幼保健院王母社康负责人王平表示。

罗桂珍深夜2点钟上门体温监测

王母社康中心罗桂珍主管药师,今年47岁,一个笑容满面、快人快语的大姐。她是此次社康抗击疫情的主要队员,自春节起就驻扎社康参与全科门诊和上门疫情监测,已经连续从年前值班到现在,中间休息时间又被紧急排查电话催着赶往排查点,“我记得是凌晨2点钟,接到民警电话,便立马起床赶往一个从湖北武昌回来的居民家中,经检查没有发烧等相关症状,就按要求通知他们居家隔离14天。”这罗桂珍回忆最深的一次,“当时没有想到是从湖北回来的,就想着赶紧为居民排查,也没管是多少点、多晚了。”

“社康的工作重在筛查,也要给居民消除疑虑,带去信心。”王平说,与居民站在抗击疫情同一条战线上,守护居民的健康,是这次落实“三位一体”工作的重要模式。截至目前,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所有社康中心入户巡查190人,共计759人次;微信视频随访3818人,共计7061人次。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