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深圳人|田娟娟:找准防疫薄弱环节,助力大鹏企业复工复产

田娟娟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细致、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找准防疫薄弱环节——企业宿舍,以此为切入口进行情况摸排和疫情防控,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者按: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展开防控阻击战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战疫深圳人”栏目,通过记者跟拍的形式,把镜头和笔头对准疫情防控一线,用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记录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深圳人在阻击疫情上的坚守和担当。本期聚焦疫情下的文旅人。

田娟娟正在检查防疫登记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倪丹)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尤其家乡湖北正是疫情重点地区,从鄂西长江之畔来到鹏城南海之滨17年的大鹏新区文体旅游服务中心主任田娟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新区疫情防控区直机关党员突击队刚成立,她便第一时间报名,田娟娟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细致、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找准防疫薄弱环节——企业宿舍,以此为切入口进行情况摸排和疫情防控,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确保所有企业宿舍设立防疫检查卡点

2月2日,田娟娟第一天到大鹏办事处报到,她做的第一件事是跟组员一起把辖区的旅游业、建筑业和生产企业的底数全都摸清摸透。

“大鹏是新区旅游资源最集中的办事处,深圳第一个‘国保’大鹏所城,还有较场尾民宿小镇都在这里。”田娟娟了解到,该办事处有民宿、酒店491家,是全深圳、甚至是全省民宿最集中区域之一。“疫情一发生,在新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的号召下,大部分民宿、酒店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已暂停营业,只剩下28家因为此前接待了客人或者其他原因仍在营业中。”这28家民宿、酒店变成了田娟娟每日必“打卡地”。

田娟娟走访企业宿舍

在确保景区及民宿、酒店防疫工作落到实处的前提下,田娟娟带领小组成员先后来到建筑工地、生产企业巡查。在辖区一家首饰厂宿舍,田娟娟看到只有一位保安值守,员工出入没有登记也没有测量体温。经了解,这家企业老板不在深圳,保安表示买不到体温枪,所以无法给宿舍员工测量体温。

“不能让企业宿舍成为防疫工作的风险点。”经摸排,田娟娟了解到该办事处共有79家企业,其中有32家企业配有员工宿舍。由于前期企业宿舍并未纳入社区网格管理,所以部分企业宿舍没有设立防疫检查卡点,也没有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田娟娟走访民宿

为了堵住漏洞,田娟娟与组员们一遍遍前往企业宿舍巡查,一面做企业负责人工作,一面做保安员工作,“现官不如现管,我们要让每个保安员明白自己身上的防疫责任和义务。”

在田娟娟的建议下,办事处加大对企业宿舍的监管力度,同时配置响应防疫物资,确保所有企业宿舍均设立防疫检查卡点,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管理和体温测量,不漏一人。

田娟娟在核查信息

心细脚勤查出发热员工线索  

心细、脚勤是田娟娟工作的特点。2月3日至2月18日,她与组员们共摸排企业59家次,几乎覆盖了该办事处已申请复工企业。“只有多走细看,才能发现问题。”2月6日,田娟娟在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摸排时,通过查看出入员工登记,发现一名云南籍员工从2月3日开始发烧,4日、5日仍在上班。“6日我们去的这天,这位员工没有上班,我们专门去宿舍找到了他,并查看了他的病历本,确定他已在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就诊,并已排除新冠肺炎。”田娟娟说,但是为了保险起见,她还是与厂方负责人商议,建议这名员工独居一间宿舍,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并落实每日体温监测。

让厂方负责人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第三天,田娟娟又来到工厂和宿舍检查,“我们知道企业复工复产人手紧张,但一定要落实好防疫工作,确保隔离观察员工隔离期满再投入生产。”厂方负责人被田娟娟的认真负责感动了,“没想到你们比我们还上心,我们一定配合好政府部门,做好防疫工作。”

田娟娟正在看企业宿舍监控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的到来,面包店、理发店等“三小场所”也正在陆续准备复工。“辖区有2000多家‘三小场所’,接下来我们将与办事处、社区配合,做好‘三小场所’复工复产的指导工作。”田娟娟表示,“三小场所”数量多,工作更要细。他们将与社区网格员和“三小”巡查员一道将抵深人员告知书发到每家场所负责人手里,倡议在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暂缓返深、非群众生活必须的“三小场所”暂缓开业,同时针对“三小场所”复工做好指引,如何对员工进行分类管理,如何做好日常消杀,督促经营业主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