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①次行动】大鹏新区2020年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第一拆”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站在新的起点上,正在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5月29日,大鹏新区2020年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第一拆”在葵涌溪涌社区举行。

【核心提示】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站在新的起点上,正在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空间是发展的第一要素。土地资源有限的深圳举全市之力打好“拓展空间保障发展”这场硬仗,率先承担起为全国新型城市化发展探路的重大使命。

大鹏新区肩负着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重任,通过深入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十大专项行动,打出了包括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综合整治、违建处置、闲置用地处置等解决空间问题的“组合拳”,扩大增量、挖掘存量,量质并举保障产业发展空间。

即日起,本报推出《拓空间、提品质、促发展之大鹏行动》系列报道,重点关注大鹏新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行动的推进情况。敬请垂注。

“我宣布,大鹏新区2020年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违章建筑集中拆除行动正式开始。”5月29日上午,随着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一声令下,葵涌溪涌社区4.3万平方米的180栋历史违建启动拆除。

此次清拆的包括招商安业溪涌片区城市更新单元3.2万平方米及新世界金海鹏程上洞新村城市更新项目1.1万平方米,是新区城中村历史违建体量最大的一次拆除行动。作为新区门户的溪涌社区将从此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真正实现华丽变身。

新区西部门户资源得天独厚

溪涌是新区最西面的社区,地处马峦山南麓、大鹏湾畔,紧邻盐田区梅沙街道小梅沙社区,总面积8平方公里,下辖上洞、溪涌、盐村、洞背4个居民小组。

由于交通便利、山海资源优越,从上世纪80年代起,这里布局了不少旅游设施。1982年,市总工会在溪涌建设深圳市工人疗休养院,后也称为“溪涌工人度假村”,是省总工会确定的13家疗、休养单位之一。2009年在上洞片区开业的玫瑰海岸是全国第一个婚庆主题基地,改变了国内婚纱摄影基地松散型的业态结构,是集“婚纱摄影”“爱情电影拍摄”“婚庆典礼”和“旅游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婚庆旅游度假村。2019年12月,玫瑰海岸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也是新区首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

溪涌教育资源也值得一提,拥有目前新区唯一一所高中——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该校原为“深圳市第十一高级中学”,被纳入《深圳市“十二五”重大项目计划》,2012年选址在溪涌洞背小区。2018年9月,高中部校区正式启用,拥有全市中小学校最大的1200座的学术报告厅,全海景宿舍、食堂与4000平方米图书馆、室内游泳及多功能体育场馆等设施。

与这里的旅游与教育资源相比,溪涌城市面貌显得较为落后。以招商安业溪涌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为例,这里包括盐村、溪涌村和洞背村3个居民小组,现有容积率仅为1.2,加上部分厂房目前已空置,难以适应现代生活的生产需要。

被列为新区城市更新重点片区之一

溪涌是目前新区城市更新重点片区之一。2019年底举行的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新区一次性拿出6个区域地块,其中一个位于葵涌(溪涌)片区(可供地41万平方米),将以发展休闲居住功能为主的山海小镇为目标,打造滨海特色浓郁的休闲度假旅游区。

同时,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自小梅沙站接出后,终点将至大鹏新区溪涌站。溪涌站后引出一股线路接入溪涌车辆段,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5月29日开拆的历史违建所腾出的空间,部分将用于建设溪涌车辆段,该车辆段紧邻盐坝高速北侧,坑尾头水库南侧,溪涌新村西侧,盐村和三科麓湾别墅区东侧。

今年将举行不少于10次集中拆除行动

此次集中拆除行动的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新区环境品质,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腾出宝贵空间,表明了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纵深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坚定决心。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广阳表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项重点工作,对处于换挡加速发展的大鹏新区来说尤为重要。

近年来,新区始终将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行动摆在城市治理的突出位置,推动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违建问题,有效营造了疏堵结合、高压整治的强力态势,为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新区今年将举行不少于10次集中拆除行动,始终保持违建新增零增量,超额完成深圳市年度任务150%。新区将继续用好用足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查违这些“利器”,继续加大力度、深入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行动,高效规划城市空间布局,高品位建设城市公共设施,高标准打造生活配套项目全链条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城市空间,为大鹏新区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张妍张雄图/李小辉)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