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逻防控2.0模式“上线” 南澳派出所多举措构建立体化防范新格局

南澳派出所从纪律作风建设、警力资源配置、巡防模式优化、警务科技助力着手,打造了具有南澳特色的巡逻防控2.0模式。

南澳派出所打造巡逻防控2.0模式维护辖区治安稳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廖欣)为切实提升社会面动态管控及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调动警力资源参与巡逻防控,有效维护辖区治安稳定,近日南澳派出所从纪律作风建设、警力资源配置、巡防模式优化、警务科技助力着手,打造了具有南澳特色的巡逻防控2.0模式。

据悉,南澳派出所辖区面积115.06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20,是深圳管辖面积最大的派出所。辖区内实有人口24000余人,有大小沙滩28处,每年旅游旺季期间,吸引逾千万人次游客前来休闲度假,给辖区治安、交通管控带来巨大压力。

针对辖区客观情况,结合实际,南澳派出所实行每日早点名制度,安排值班班长对当天值班执勤人员警容风纪进行例行检查,布置每日工作事项,强调工作纪律及执法安全。每周由分管所领导主持一次岗前训示,对一周工作进行点评,进一步强化警容风纪和队伍规范化建设。

此外,结合南澳辖区地域特点,南澳派出所对现有巡逻线路、警力、时段进行调整,加强主要路段、重点部位巡逻防控,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机制。每日安排33名辅警、22名巡防队员、10名学警、800余名义警上岗执勤,构筑多员合一的巡逻防控体系,进一步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

南澳派出所根据治安状况调整巡控重点,实现精准巡逻

按照辅警沿街面车巡、巡防队员巡线骑巡、义警守点的模式,南澳派出所还安排辅警和学警负责主要路段、重点部位及人员密集场所巡逻,警务岗亭负责以点位辐射巡逻,形成巡段纵横交错、景区重点布防,辖区全覆盖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同时,每周开展警情研判,根据治安状况调整巡控重点,实现精准巡逻。

值得一提的是,南澳派出所还在辖区重点单位设置巡逻防控二维码,通过二维码签到形成动态巡逻控制网,实现巡逻情况实时监控。同时,为每名巡逻人员配备对讲机及执法记录仪,通过巡逻警力可视化“一张图”系统,实现动态管控、灵活调度,进一步完善“135”快速反应机制,形成快速高效的巡逻防控体系。

通过强化巡逻防控机制,不断充实巡防警务力量,南澳派出所逐步构建起人防、物防、技防互补,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防范新格局,在警力资源有限的当下,开辟出一条适合自身情况的巡逻防控新模式。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