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区将“华丽变身”!大鹏集体经济长效增收按下“加速键”

经过多轮沟通协调,大鹏第二工业区B区城市更新项目历史遗留征地问题终于确立了“解决之道”,为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和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按下“加速键”。

大鹏第二工业区B区城市更新项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耿颖 龚雯)大鹏街道集体经济发展又迎来好消息!经过多轮沟通协调,大鹏第二工业区B区城市更新项目历史遗留征地问题终于确立了“解决之道”,为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和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按下“加速键”。

一直以来,大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盘活存量空间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促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子,深挖潜、高提质,多措并举保障集体经济权益,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育、实施了一批好项目,为辖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老工业区将“华丽转身”

不回避、不退缩,“将共识变为现实”

大鹏第二工业区B区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由王母股份合作公司将集体土地通过征收、自行开发、租地建厂等方式建成。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区成立后,随着发展定位和产业升级,劳动密集型企业外迁,工业区逐渐老旧。2012年,大鹏第二工业区B区城市更新项目批准立项。

因历史城市化转地等原因,该项目列入更新范围内存在部分土地性质为未征转土地的情况。为了保障集体经济利益,破解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大鹏办事处着手全面梳理未完善手续的历史征地情况,并开始了长期而艰巨的多方协调工作。一方面,协商完善历史征地手续的处理方案,对土地占用费和改造后新建产业研发用房价值进行评估,达成共识。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复核评估,真正将“把共识变为现实”。

正因为大鹏街道面对历史遗留问题不回避、不退缩的精神,经过多方争取,该项目未完善征地手续的地块已确定处理方案,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将获得补交征地款640万元以及6858.57平方米物业,集体资产估值约1.23亿元。接下来,该项目更新方向为产业升级改造,产业升级定位为发展高科技研发、文化创意、服务外包产业。改造成功后将进一步促进大鹏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完善片区配套设施,将为社区集体经济带来超2200万元/年的收益,收益增长率达347.22%。

全力培育12个集体资产参与城市更新项目

深挖潜、高提质,为辖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加快速度、加大力度盘活发展空间资源,推动集体经济、产业升级实现“双提升”,已然是大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共识和行动。据了解,大鹏街道集体资产增长势头呈现良好态势,集体资产同比增长58.5%,人均集体分红同比增长13.5%。除大鹏第二工业区B区城市更新项目外,大鹏街道多个城市更新、非农建设项目推进有序,大鹏第二工业区A区城市更新项目计划2021年底完成物业移交,鹏城第二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于2019年10月进入施工建设阶段,下沙滨海中心项目今年启动招商,全力培育12个集体资产参与城市更新项目。

“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对辖区产业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和经济腾飞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大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一系列举措推动社区集体经济、产业升级实现“双提升”。

一是抓思想引领,树牢发展新理念。大鹏街道充分发挥区域产业特色和优势,构建连片开发、整体推进的发展格局,探索在土地资源融合、人才资源融合、产业发展融合上做实文章,把各方利益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放大集成效应。

二是抓模式创新,拓宽发展新路子。大鹏街道全面梳理集体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问题,突破仅靠出租物业的营收瓶颈,探索多元发展路径,结合辖区特色和产业发展配套需要,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重点支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优质项目,推动形成转型发展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或项目典型,以优质项目和社区发展典型的双重示范效应,进一步增强社区集体经济的自我造血能力。比如积极推动下沙5万平米返还招商工作,每年租金收入可达1800万元;成功促成联投公司参与水头盐场填土工程,可获得保底5000万元收益等。

三是抓责任落实,凝聚发展新合力。大鹏街道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城市更新联席协调机制,一把手主抓,街道书记、社区第一书记、社区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扛起辖区发展责任,凝聚发展合力。

四是抓组织保障,激活发展新动能。大鹏党工委全面加强股份公司党建,在重点项目征拆、疫情防控、综治维稳中充分激发股份公司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项目征拆中集体物业带头签约,化解征拆难题,在复工复产中股份公司100%响应号召,减免租金约1500万元。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