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打造精卫管理暖心文化,多元服务回应康复者需求

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精神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开展以“暖心相伴,共话长情”为主题的交流分享暨服务遴选大会,激发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的主动性,共同探讨多元服务内容,提升社区康复成效。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6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 朱志凤)日前,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精神卫生服务管理中心(简称集团精卫中心)组织27名精神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开展以“暖心相伴,共话长情”为主题的交流分享暨服务遴选大会,激发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的主动性,共同探讨多元服务内容,提升社区康复成效。

众人分享小故事 康复患者“当”上志愿者

活动在欢乐的“击鼓传花”游戏中拉开序幕,大家跟随音乐节拍传递手中玩偶,在欢声笑语中缓解彼此陌生感,激发了大家参与热情。当音乐暂停时,玩偶停留在参与者手中时,大家积极主动进行自我介绍,并分享自己的康复经验及照顾经验。“我患病30多年,复发过7次,每次复发药物增加,病情加重,直到2018年,集团精卫中心团队的介入,让我有了规律服药意识,到现在病情一直控制稳定”敬大叔自豪地说道。“我儿子当时也是不愿意吃药导致病情复发,集团精卫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去家里数药,耐心讲解疾病知识,多亏了这些医生、社工的关心及帮助,我儿子现在正常上班啦。”70岁的于阿姨鼓励现场所有精神障碍患者积极康复。

社工介绍活动意义

接下来社工通过PPT形式介绍本次活动主题的目的及意义,分别列举了康娱活动及知识课堂服务内容,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们以举手投票的形式选择自己喜爱的服务内容,最终康娱活动中的趣味运动会及传统节日欢乐汇位列榜首,知识课堂中的健康管理获得投票第一名。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还有4名精神障碍患者志愿参与路线指引、签到、测量体温事项,这也是鼓励精神精神障碍患者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激发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的康复信念,发挥自我效能感,传递积极正向的康复及照顾经验,搭建互助支持平台,社工以探访协助、活动协助、日常互助三个维度分享志愿服务方向,引发现场参与者共鸣,大家纷纷表示非常认同互帮互助理念,愿意在以后服务过程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本次活动在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大家仍然意犹未尽,精神障碍患者阿容说道:“我和我父母均有高血压及糖尿病,病情控制不理想,是集团精卫中心赵医生连同社康家庭医生定期上门给我们测量血压血糖,调整药物,现在血压血糖控制得很好。原本自己昨天扭到脚不想来参加活动,但父母一定要求我参与活动并感谢集团精卫中心,原本以为自己会很紧张,没想到在这么多人面前进行自我介绍与分享时也没那么紧张。感谢集团精卫中心为我们开展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感谢社工来回接送我们参加活动”。

康复者自我介绍

“专职团队服务+家庭管理” 精神卫生管理新模式深入人心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集团精卫中心探索多元化服务的第一步,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个故事,希望通过集团精卫中心这个平台,让每个人的故事能够诠释更加精彩。接下来集团精卫中心会结合大家选择的服务内容以项目化逐步推进,为精神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提供精准服务,满足其互动及学习需求,激发潜能,提高康复成效,进一步提高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自成立以来,集团精卫中心将管理和服务有效结合,将家庭医生服务理念融入到工作中,在管理精神疾病的同时,将患者和家属的躯体健康也列入到服务中。到目前为止,为精神精神障碍患者调整精神药物52人次,为患者及家属调整血压药物18人次,为患者及家属调整血糖药物14人次,及时有效对慢病进行管理,这种“专职团队服务+家庭管理”的模式也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认可。

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何向阳表示,集团精卫管理工作通过"团队+家庭"这种心身疾病一体化管理的家庭医生服务,不断探索在高水平综合医院(市二医院)、专科医院(市康宁医院)及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这个基层医疗集团紧密型医联体协作下,对重症精神障碍患者这类特殊人群的精神心理和躯体疾病进行分层管理、机构分工、绩效评价等,打造和建立社区精神卫生领域的分级诊疗制度及相关标准制定。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