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

蓝天澄净,白云舒卷,放眼望去,海天一色,碧波荡漾。从坪西路进入南澳,沿途一路繁花一路景,让人目不暇接。端午假期,南澳迎来5万余游客,游客陈丽直呼:“来到南澳,要尽情洗肺。”

生态廊道(新区建筑工务署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彭刊 陈思婷)蓝天澄净,白云舒卷,放眼望去,海天一色,碧波荡漾。从坪西路进入南澳,沿途一路繁花一路景,让人目不暇接。端午假期,南澳迎来5万余游客,游客陈丽直呼:“来到南澳,要尽情洗肺。”

日前,深圳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位于深圳东部的南澳是全市面积最大、森林覆盖率最高的街道,坐拥珠三角最美山海资源,是良好的生态宜居城区,被称为深圳重要“绿肺”和“后花园”。2020年,南澳党工委、办事处高标准规划建设,高质量保护发展,高水平管理服务,吹响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号角。今年以来,南澳部署全域旅游“花园街道”建设,着力打造东西两线景观带,建立“花景大道-花漾街区-社区花园-花园路口”多维美化项目库,全力实施“城市琢玉行动”,对最贴近居民和游客的城市管理环节改造提升,快速提升城市宜居度,打造高品质的人居及旅游环境。

滨海慢行系统示范段(南澳办事处供图)


打造东西花景门户,建设最美“迎宾大道”

驱车西线,坪西路上,一桥飞架,枝繁叶茂,飞鸟蹁跹,排牙山-七娘山节点生态廊道映入眼帘。这是为豹猫等动物建设的深圳首条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廊道”,成为进入南澳的标志性景观;沿着海滨北路南下,海贝湾-畲吓湾沿海绿道景观广阔,海浪声声,草木葱郁中,景观台、小花园、休憩处点缀其间;至同富路,贯穿居民区的节点、路口处处可见景观花卉,便民舒适、赏心悦目。

从东线沿新大路进入南澳,两旁绿树葱葱。进入新东路,瞬时开阔平坦,明净晴朗,宽阔大气的隔离绿化带上,花开斑斓。可期的是,新东路旁已规划建设深圳市海洋博物和大型旅游项目并全力推进中。一路至鹿咀山庄,全长约12公里的特色旅游、休闲运动型绿道沿路而设,徒步或骑车骑行其中,大甲岛、鹿咀海景、七娘山等自然风光尽收眼底,是户外休闲出行的“最美健身步道”。

鹤薮公园(南澳办事处供图)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旅游魅力

南澳作为深圳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南澳党工委、办事处下足“绣花功夫”,串联起辖区的主次干道、景区、社区、居民小组等,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推动旅游品质不断优化,彰显城市魅力。

辖区东西涌海岸线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其中,西涌沙滩是深圳最长、最美海滩。就在它附近,日前新添了一处社区公园——鹤薮公园,位于600多年历史的鹤薮古村,距离沙滩仅800米。“改造前这里是一块空地,如今变成了集文化休闲和生态景观为一体的社区公园。”鹤薮古村民宿业主钟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不仅改善了小区的居住环境,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有“最美溪谷”之称的杨梅坑整治提升后,端午惊艳亮相。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杨梅坑示范段开园,错层步道和多层台阶花园的布局,使海堤与山海融为一体。此外,下半年还将着重打造杨梅坑花漾街区,以“杨梅的绿叶飘落于场地,微笑的曲线勾勒花漾街区”为主题,结合海洋元素和花树景观,打造滨海特色旅游花漾街区。目前整体设计方案已出炉,正在加快推进施工建设。

新东路花路景观(南澳办事处供图)


城市“琢玉”升级,建设全域美丽南澳

全力推进全域旅游“花园街道”建设工作是南澳党工委、办事处年初部署的60项重点工作之一,当前在建项目大部分可在年底前完工。近期,南澳党工委、办事处还精心部署了“城市琢玉行动”,通过绿道提升、标线规范、停车有序、星级公厕、井盖美化、标牌整治、垃圾分类、景上添花、市容净化、口袋公园建设等十大行动,坚持“绣花功夫”,用城市管理匠心,升级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全面提升辖区城市品质和魅力,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

当前,南澳大酒店城市更新项目、深圳市海洋博物馆、主题乐园、旅游口岸、东部海堤重建工程、西涌海滨带状环境品质提升项目、东涌及新大湿地公园等南澳辖区重大旅游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不久的将来,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旅游环境,将为市民游客带来国际一流品质的旅游体验。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