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 大鹏街道党工委谱写党管武装新篇章

大鹏街道将进一步抓好基层武装建设,认真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民兵预备役工作的特点规律,积极主动地为武装工作排忧解难。

大鹏街道和各社区对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进行“全覆盖”登门慰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刘定宇 李若石 陈观如 报道)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重要财产,曾为国家和人民奉献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近日,大鹏街道和各社区对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进行“全覆盖”登门慰问,街道领导专程登门慰问了“两参”老兵,并组织参战老兵开展座谈聚餐,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带去节日的问候。


近年来,在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新区武装部的具体指导下,大鹏街道认真履行党管武装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党政领导检查到位、督促到位、指导到位,并积极探索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在关爱退役军人、国防宣传等各项工作上均取得新实效,广大民兵和专武干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维稳处突、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体现了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和爱国情怀,使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抓建武装的实在好处,赢得对强军兴武事业的支持。

平战结合下好军地“一盘棋”

大鹏街道充分发挥民兵队伍的“生力军”、“带头人”、“突击队”作用。尤其在推进重点项目征拆等工作中,组织基干民兵积极参与拆迁谈判和拆迁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发挥在城市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为重点建设任务顺利完成提供有力保障;消防(应急)中队积极参与大鹏舞狮的表演训练,在各种赛事中夺得佳绩,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积极发挥了“带头人”作用,为大鹏精神文明建设及创建文化特色品牌做出积极贡献;在每年的抢险救援以及应对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时,武装部以及民兵应急分队、消防分队等部门实施相关救援和防御措施,发挥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队”作用。一年来,消防(应急)中队在交通事故救援、防“台风”救援以及火灾救援等工作中,共接到警情152次,出动警力1333人次,出动车辆230车次。

优化整合锻造过硬队伍  

大鹏街道整合消防队和应急分队,成立了消防(应急)中队,积极开展练兵强兵训练;完成8支民兵队伍共计154人的整组工作,以及预备役防化团、高炮五团预备役民兵编组和训练,做到组织落实、人员到位、制度健全。为做好国防工程维护与管理工作,定期组织人员对现有的11条国防坑道、2个海防民兵哨所进行巡查和维护,还完成对属地11条国防坑道逐条进行现场勘察记录。

建立征兵工作量化考评制,对各社区征兵情况进行考评,确保征兵工作公开透明。加强对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民兵营长逐家探访辖区适龄青年。去年,动员13名男青年踊跃报名,圆满完成5名新兵的征集任务。为建强基干民兵队伍,街道坚持把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的培训纳入党工委年度工作计划,建立民兵营长考察制度,采取群众推选、武装部考察、党工委任命的方式,选举任命了素质过硬的民兵营长,并开展了集中教育培训。

“三工”联动关爱退役军人

辖区现有退役军人225名,“八一”前夕,大鹏街道和各社区对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进行“全覆盖”登门慰问,街道领导专程登门慰问了“两参”老兵,还组织参战老兵开展座谈聚餐,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带去节日的问候。

在做好对退役军人关爱的同时,大鹏办事处通过各种形式不断激发退役军人的工作热情。通过创新党工+社工+义工的“三工”联动模式,社工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辖区退役军人需求,制订有针对性的社工服务方案。依托退役军人工作站平台,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让退役军人发挥余热。去年,大鹏办事处选取红色革命气息浓厚的岭澳社区通过升级改造,打造“红色亮点”品牌服务站,为退役军人创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使之更好地弘扬红色革命精神。

全“线”发力国防教育入人心

线上充分借用微信公众平台、政府在线官网、微电影等新网络媒体,大力宣传全民国防教育及征兵政策,确保了国防宣传教育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线下开展了以“参军报国•无上光荣”为主题的征兵宣传文艺演出,使国防教育和参军爱国理念深入人心。

下一步,大鹏街道将进一步抓好基层武装建设,认真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民兵预备役工作的特点规律,积极主动地为武装工作排忧解难。完善相关设备设施,促进“青年民兵之家”正规化建设,使其成为提高民兵思想政治水平、增强民兵队伍科技素质的家园和阵地。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