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报即抽 大鹏新区小型建设工程“秒发包”

8月11日下午,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柳长顺来到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在线解读《大鹏新区小型建设工程发包管理办法》。



本期《解读大鹏》围绕“小型建设工程发包管理”主题展开访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李小辉 实习记者 周维朕)长期以来,小型建设工程领域问题较多,虽然交易金额不大,但面广量多,容易产生偷工减料、行贿受贿等现象,造成工程质量问题和廉洁问题,与群众安全关系密切。为进一步规范小型建设工程发包行为,加强小型建设工程发包活动的监督管理,提高发包效率,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结合新区实际制定了《大鹏新区小型建设工程发包管理办法》,大幅压缩发包链条,为发包人“减负”。

日前,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柳长顺来到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在线解读《大鹏新区小型建设工程发包管理办法》。

科学分类  廉洁效率两不误

面对纷繁复杂的小型建设工程发包,大鹏新区面向优秀企业公开招标组建大鹏新区小型建设工程承包商预选新库,结合发包实际情况,择优组建了31个专业组别。发包方式按照项目类别及金额大小,分为从预选库中抽签确定承包人、在预选库中选择承包人和不受预选库限制选择承包人三种。

为提高发包效率,给发包人“减负”,大鹏新区取消了政府投资小型建设工程的审核申报资料、预先公告和响应招标环节,取消“手动摇号”规则,由发包人自行确认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发包系统创新性的设置了自助抽签功能,实现了“即填即抽”、“秒发包”,有效提升发包效率、降低廉政风险,实现“零跑动”“零见面”。

柳长顺在线解读《大鹏新区小型建设工程发包管理办法》

强化管理  杜绝履约“不合格”

小型建设工程虽然不用招标,但是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监管,建设项目的发包有更多的自由度和不确定性,更需加强管理和监督。为加强小型建设工程发包领域管理,《办法》规定了详细的评价细则,明确对承包商履约“不合格”情形处理方式。

“承包商存在履约评价“不合格”情形,将直接取消其相应组别预选资格,清退出库,并拒绝其参与下一周期预选库的投标”、“承包商弃标1次,将暂停其小型建设工程该组别预选承包商资格6个月;如承包商弃标2次,将取消其该组别预选承包商资格,清退出库。”柳长顺表示,这些规定将促使承包商积极诚信履约,杜绝履约“不合格”的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