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柳长顺副局长解读《大鹏新区小型建设工程发包管理办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

为进一步规范小型建设工程发包行为,加强小型建设工程发包活动的监督管理,提高发包效率,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18年第16号)、《关于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改革若干规定》(深府〔2015〕73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新区实际,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制定了《大鹏新区小型建设工程发包管理办法》。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柳长顺副局长为广大网友解读《大鹏新区小型建设工程发包管理办法》。 


主持人:刘局你好,跟大家打个招呼。

柳局: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网友对于“小型建设工程”还不太了解,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小型建设工程”,分类和范围。

柳局:好的,本办法说成小型建设工程,是指在新区范围内利用国有资金或集体资金且合同估算价在国家规定必须公开招标限额以下的建设工程。

一是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建设工程施工。

二是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建设工程施工。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是包含了不同的种类,在发包的过程当中,是不是说不同的区间,它也是有不同的发包方式的。

柳局:小型建设工程按照项目类别以及金额大小有三种发包方式。一是预选库内抽签,二是预选库内直接发包,三是预选库外发包,具体使用情况是这样。

100万以上400万以下施工或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服务类,在预选库内抽签发包;100万以下的施工,或者10万以上50万以下的服务,可直接在预选库内选择承包商;50万以下的施工或10万元以下的服务;发包人可不受预选库的限制,自主选择承包商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是大体分了三类,对不对?在三个价格区间金额区间,我们是分成了三类,我们在发包过程中需要满足的条件,然后需要准备哪些文件,包括我们三种发包形式,相应的程序分别是怎么样的呢?

柳局:好,我把发挥条件和程序分成两部分进行讲解。

一是发包条件,小型建设工程发包应具备已立项及满足发包的技术要求等条件。具体包含明确资金来源、资金规模、实施内容的立项文件、会议纪要等,设计、勘察、施工组织要求等技术资料,合同,合同价计取依据,直接发包或奖励发包证明文件等。

二发包程序。小型建设工程在交易平台进行抽签发包时主要分为三个步骤:一是信息填报、二是平台抽签及公示、三是合同签订。为提高发包效率,我局取消政府投资小型建设工程的审核申报资料、预先公告和响应招标环节,由发包人自行确认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系统自助抽签功能,实现了“即填即抽”,“秒发包”。

主持人:所以说其实我们的前期需要做的准备还是比较的严格的,我们在监管当中责任也是比较重大的,对不对?所以那就是我们如何去监管,以及说在这么多人的关注之下,我们如何可以避免履行不合格的情况出现。

柳局:预选库承包商实行履约评价,停库清退的动态监管模式。如承包商弃标1次,将暂停其小型建设工程该组别预选承包商资格6个月;如承包商弃标2次,将取消其该组别预选承包商资格,清退出库。预选承包商可依据企业实际情况在交易平台设置相应组别“暂停承接”状态,暂停时限为6个月;如超过2次设置相同组别“暂停承接”状态,则承包商可主动申请退库,否则,将被清退出库。主动申请退库的承包商仍可继续参与下一周期预选库的投标。

我局将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建设单位的发包情形进行监管。如发现违反规定的情形,我局将视情况暂停或者终止发包权限,好,谢谢。

感谢柳局,今天我们通过了几轮讲解,从它的范围然后到发包的条件,以及监管,柳局给我们完整的解读的管理办法,我相信我们的观众朋友们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可以看得出政策的实施大幅度的压缩了发包链条,为发包人减负,有效提升发包效率,降低廉政风险,实现零跑动零界面。我们今天的解读大鹏节目也就到此结束了,感谢柳局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莅临我们的节目现场,也感谢各位观众朋友们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