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改变大鹏|用关爱守护未成年人的世界

近年来,大鹏新区把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不断培育孩子们的文明意识,带动他们自觉参与到创文活动中来。

“大鹏益家”家庭发展平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实习记者 周维朕)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工程,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至关重要。

近年来,大鹏新区围绕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快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积极开展儿童议事工作,就金岭路后山绿道、儿童友好型自然研习径建设情况等组织专项儿童议事会,倾听儿童心声、诉求。推动儿童参与环境保护,持续开展生态文明课堂和自然教育,举办“守护蔚蓝”“潜爱课堂”等亲子活动、自然教育等逾百次,实现环保教育在大鹏新区中小学全覆盖。大力推进儿童文化馆、儿童乐园建设,丰富新区儿童文化生活等;在公厕改造中主动提出增设母婴室,满足新区母婴群体需求;探索出台《大鹏新区残疾少年儿童居家康复服务补助办法》,提高残疾少年儿童生活质量。

大鹏新区的创文工作不仅使城市变得更加美丽,更使得孩子们更幸福。

打造一个深受儿童喜爱的世界

儿童喜爱的世界是什么,也许大鹏的儿童会认为是有山有海有植物。关注生态关注自然是大鹏儿童的日常,甚至阅读的童书也是大鹏自然童书。

大鹏自然童书来自于大鹏新区品牌活动“大鹏自然童书奖”。“大鹏自然童书奖”自2018年起,在秉承好书奖在地关怀、传播自然知识和鼓励自然创作理念同时,关注关爱少年儿童,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紧紧围绕新区海洋生态特色,致力于“推广儿童自然阅读,鼓励自然好书创作”。2019年,大鹏自然童书奖荣获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并成为唯一上台领奖项目团队,同年荣获“第五批深圳全民阅读示范项目”。“大鹏自然童书奖”开展两届以来,得到全国50多家出版社和出版机构支持,评选发掘了多位优秀国内原创作者,面向全球征集到500余本华文自然童书评选出20部获奖作品。面向少年儿童开展12场生动有趣的自然知识讲座,向新区23个社区和13所学校赠送获奖童书2000余本,这些童书受到了大鹏儿童的喜爱与关注。

大鹏自然童书奖颁奖现场

“自然童书奖”颁奖现场的孩子们

除了童书之外,大鹏新区也致力于打造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坝光社区获评广东省“儿童友好型示范社区”;开通全国首条学习型自然课堂步道;授予华大基因、大亚湾核电公司等20余家单位为新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新区生态文明教育体验基地,评选出10家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自然学校)阵地,并依托自然学校,开展“大鹏自然课堂”活动。大鹏儿童喜爱的世界是绿色的、生态的、友好的。

创建一支散播文明的儿童志愿服务队

当很多市民仍在享受周末悠闲时光时,在大鹏所城里一支身着红马甲的队伍引来不少民众驻足关注:他们拿着垃圾袋和垃圾夹,沿着路边将垃圾杂物捡拾放入垃圾袋。“我们是‘马路小天使’义工队,我们是来做文明倡导和清理路边垃圾的。”其中的一个男孩说道。

“志愿大鹏小导游”、“马路小天使义工队”、“亲子童行号”护河志愿服务队,走进大鹏,一个个由孩子们组成的公益志愿队活跃在大鹏的各个景区。大鹏新区把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不断培育孩子们的文明意识,带动他们自觉参与到创文活动中来。在大鹏所城、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土洋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常态化开展“志愿大鹏小导游”活动,服务游客近10万人次;“马路小天使”义工队,累计参与达4万人次,助力新区城市交通文明指数14个月居全市第一。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城市的外在形象上,更体现在其内在精神里。如今,一股童真的文明正能量正在这群孩子身上传遍整个大鹏,吸引越来越多的大鹏人参与到文明公益活动中。

亲子童行号护河治水志愿服务队

开办一个助力创文的儿童友好服务站

“不论是大中小城市或社区,在公共事务中都应该给予儿童优先权,将儿童纳入决策体系中”。儿童友好城市的概念由此产生。

近日,大鹏新区2020年妇儿工委工作会议提出,新区需要坚持特色创新,突出海洋特色、生态特色,强化儿童参与,以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标准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争创海洋儿童友好型城区的建设样本,以海洋儿童友好促进新区高质量发展。

南澳儿童友好服务站

在南澳,有一家儿童友好服务站最受孩子们的欢迎。南澳儿童友好服务站是一个集娱乐、学习、锻炼、辅导为一体的儿童综合服务中心,是南澳辖区儿童最重要的活动场地。除了每日开展创文知识趣味宣传等特色活动外,服务站每周还会举办一场小型趣味活动,如“创文”知识问答、“创文”实践行动绿色课堂、家庭教育讲堂、守护蔚蓝生态文明课堂、垃圾分类魔法课堂等活动,同时,每月结合当月实际情况还会举办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直至今年,大鹏已有4个儿童友好服务站。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让城市回归儿童,是儿童乃至全民的福祉。接下来,大鹏新区将紧密结合儿童友好元素与海洋文化元素,打造独具大鹏特色的妇儿工作品牌,积极拓展儿童友好型城市空间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关爱儿童、尊重儿童、保护儿童的良好氛围,汇聚全区力量共同守护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