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40年!第三届大鹏自然童书奖开幕

1980年—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从建立成长到不惑之年,自然教育与自然出版从起步到蓬勃发展,为寻找更多经典有趣的自然童书。

2020大鹏自然童书奖正式启动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8月27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报道)丰沃的海洋资源、蜿蜒的海岸线、儿童友好型自然研习径,看得见的,是魅力深圳的生态大鹏,自然童书生于城市、源于自然,是孩子们冲破钢筋水泥禁锢了解自然的启蒙老师。1980年—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从建立成长到不惑之年,自然教育与自然出版从起步到蓬勃发展,为寻找更多经典有趣的自然童书,8月27日,在深圳特区40岁之际,2020大鹏自然童书奖正式启动! 

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十大自然童书

紧扣生态特色,让自然融入阅读

大鹏新区以生态立区,新区生态资源状况指数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近岸海域海水质量达标率100%,始终保持国家一类标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多年全市第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等四个国家级示范区招牌越擦越亮。

“大鹏自然童书奖”立足于大鹏生态,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2018年首届“大鹏自然童书奖”荣获深圳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且为2019年5月21日表彰晚会现场唯一上台领奖的项目。此外,2019第二届“大鹏自然童书奖”特设年度主题“缤纷多彩的生物朋友圈”,首次开展的“多样的生命”主题优秀童书展更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切关注与好评。“大鹏自然童书奖”的不断发展,为大鹏新区打造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优秀阅读品牌、进一步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有着重要影响。

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50本入围书单

致敬40周年,儿童与深圳共成长

今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四十年来,深圳一直都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发展的前沿城市,以“深圳速度”为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城市化进程助力。放眼全国,1980年至2020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自然与生态保护从被忽视到日渐被重视、自然教育和自然出版从起步到蓬勃发展的重要阶段。国家发展、生态保护和自然教育兴起这三大变化,影响着孩子获取知识的广度与深度。

2020大鹏自然童书奖提出“致敬自然童书出版40年”,鼓励近40年间优秀的自然童书参评,寻找那些与深圳经济特区一同成长的自然童书,帮助孩子重温经典,从书中了解奇妙美丽的自然世界,建立科学完善的生态观念。

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百本入围书单

推动品牌落地,打造大鹏自然童书馆

受疫情影响,2020大鹏自然童书奖将稍作调整变化,最大的亮点是链接大鹏自然童书馆,中国第一个自然童书馆——大鹏自然童书馆即将建成开放,届时将以优美的读书环境和高质量多样的阅读选择为大鹏新区的孩子们提供不一样的自然童书阅读体验。为进一步深化大鹏自然童书奖在大鹏新区的品牌影响力、丰富大鹏自然童书馆的配套服务功能,从图书评选到颁奖典礼,再到部分宣传活动,均计划在大鹏自然童书馆开展。此外,今年的活动将扩大评选范围与丰富图书征集方式,将自然童书的评选范围由原来的“年度出版”扩展至“近40年出版”,图书征集方式不再局限于仅从出版社/出版机构获得荐书名单,而是面向全网多渠道传播和收集荐书名单。阅读推广活动的场地选择也将转变,由原来的室内讲座转为邀请自然类专家或学者带着孩子们到大鹏新区户外的自然研习径行走,让阅读获取的书本知识与自然生活中的真实景物实现对接匹配。

有变化也有坚持,2020年大鹏自然童书奖仍坚持以“推广儿童自然阅读,鼓励自然好书创作”为宗旨,在面向14周岁(含14周岁)以下的儿童,以自然写作为主题的作品里,选出培养自然认知、传播科学知识、追求人文情怀、践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作品,将“成长融入自然,自然融入成长”。

图书征集与评选

评选范围

所有于1980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间,在中国内地面向儿童出版的,以自然生态为主题,在传递自然知识、趣味阐释自然知识、传播人文价值、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具有卓越成绩的图书作品。形式不限,书籍、绘本、百科等均可。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10月9日。


荐书参与方式

欢迎各出版社/出版机构、作者和读者参与“大鹏自然童书奖”评选活动:

①扫描文末二维码添加“大鹏自然童书奖组委会”微信号,添加好友说明请标注为:姓名-荐书身份(所在出版社/出版机构/作者/读者);

②电子邮件详询yzculture@foxmail.com获取荐书推荐表。


评选流程

▷初评:评选出100本入围书目

▷中评:评选出50本优秀入围书目

▷终评:评选出重点推荐的十大自然童书

▷颁奖:颁发“十大自然童书”和“十大致敬奖” (均有奖金)

更多其他活动详情请关注“爱大鹏”官方微信进行了解参与。

特色活动概览

2020大鹏自然童书奖将围绕“致敬自然童书出版40年——寻找与深圳经济特区一同成长的自然童书”这一主题,开展图书征集与评选、颁奖典礼、主题书展和自然阅读研习等系列传播活动。

图书征集(8月26日-10月9日)

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符合评选范围的自然童书。

图书评选(10月10日-11月10日)

邀请业内专家针对征集来的图书进行三轮评选,依次推出百本入围书单、50本入围书单和十大自然童书。并引入大众评选,对百本入围书单进行投票。

自然阅读研习活动(10月15日-12月20日)

由自然学者或童书作者带着孩子们到深圳大鹏新区的自然研习径/自然步道,结合童书内容,到户外探索学习。

颁奖典礼与主题书展(11月底)

在大鹏自然童书馆举办颁奖典礼,同期开展主题书展,为公众提供优质阅读内容。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