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东纵抗战路”——广东省主流媒体赴大鹏采访报道东纵故事

8月27日,“重走东纵抗战路”采访报道媒体团来到深圳市大鹏新区,实地走访深圳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和东纵北撤纪念公园,了解东纵旧事,感受革命精神。

大鹏新区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史迹展览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实习记者 周维朕)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的“重走东纵抗战路”采访报道媒体团今日来到深圳市大鹏新区,实地走访深圳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和东纵北撤纪念公园,了解东纵旧事,感受革命精神。

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史迹展览馆基本陈列分为“东江纵队史迹展”和“复原陈列”两部分。史迹部分通过119件东纵战士战斗、生活、日用品等实物以及大量的照片、文献资料,展示了东江纵队“南域先锋”、“海外蜚声”、“艰苦风范”的革命精神和战斗历程。“复原陈列”则是通过曾生司令员当时工作和生活用过的部分实物,再现曾生同志在艰苦的条件下,率东纵英勇抗日而成为“为民先锋”的史实。

东纵电台房旧址

展览馆讲解员给媒体团介绍东纵历史

土洋会议复原景

据了解,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土洋村,为中西合璧风格的意大利天主教堂,由主楼、礼拜堂和附属用房等三部分组成,1942年3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在土洋天主教堂成立了港九大队和护航大队,9个月后,东江纵队司令部在此成立。

“重走东纵抗战路”采访报道媒体团实地参观了司令部、电台房、参谋部、警卫连、情报站、土洋会议遗址等。随后,司令部旧址史迹展览馆黄馆长、大鹏新区党史专家、东江纵队的老战士李强与东纵战士后人等在展览馆会议室接受了采访报道媒体团的集体采访。

据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史迹展览馆黄馆长介绍,东江纵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被誉为“广东人民解放的一面旗帜”。在远离党中央、远离八路军和新四军主力的艰难情形下,东江纵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成为一支拥有1万多兵力的抗日劲旅。据不完全统计,东江纵队共作战1400余次,歼敌9000余人。1945年,朱德总司令在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琼崖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东纵老战士和展览馆专家接受集体采访

肖春生现场演唱《刘黑仔之歌》

采访会上,东江纵队老战士李强老先生回忆了几十年前在东江纵队战斗和生活的岁月,东纵战士的后人李永忠先生、抗日英雄刘黑仔的同乡罗育灿先生先后给大家讲述了那些不为人知的东纵往事,粤剧《抗日英雄刘黑仔》中刘黑仔的扮演者肖春生还给媒体团现场演唱了主题曲《刘黑仔之歌》,这些故事和歌声都深深感染了每个媒体人,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下午时分,采访报道媒体团来到位于沙鱼涌的东纵北撤纪念公园,公园的大门右边横立着原国防部长迟浩田亲笔所写的“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几个刚劲大字。左边则竖着一幅巨大石刻照片“东纵部队北撤摄影画像”。再往后则是一幅巨大的东纵北撤名单石刻,里面刻着当年登船的2500多名指战员的名字。

据了解,1946年的6月30日,遵照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东江纵队主力就是在这登船北撤山东烟台解放区,组成了两广纵队,先后参加华东、中原战场的重要战役,后与粤赣湘边纵队一起南下解放广东,为解放全国和家乡广东立下了卓越功勋。

据悉,“重走东纵抗战路”采访报道活动一共为期4天,省内主流媒体将先后赴东莞、深圳、惠州等地开展采访报道,走访与东江纵队抗战相关的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深入采访党史专家以及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和抗战军烈属,用一篇篇高质量新闻作品和视频来全面反映东纵抗战历史,展示抗战遗址保护利用状况,讲好当地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时代的奋斗故事。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