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手足口病

9月份是开学季,按照历年流行规律,秋季开学后手足口病将进入本年度第二个发病高峰。大鹏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提醒各幼儿园、家长: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通过粪口途径、接触、呼吸道飞沫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幼儿园是手足口病易感儿童聚集的场所,易发生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全区幼儿园预防上要做到:

一、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老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状况。教室、寝室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定期对活动室、寝室、教室、门把手等进行擦拭消毒;每日对厕所进行清扫、消毒,保证环境的卫生清洁;定期对玩具、儿童的水杯与毛巾等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二、每日进行晨午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采取立即送诊、居家观察等措施。教学期间注意孩子们的身体情况,如发现孩子有发热、皮疹等症状及时隔离,立即通知家长送孩子到医院检查及治疗,愈后经园医检查方可复课。对患儿所用过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同时注意观察班上孩子们是否有疑似症状的发生。如配备校车,应保持校车卫生清洁;校车应以自然通风为主,密闭的空调车应开启通风装置;每天对校车的门把手、座位、扶手、车厢地面等进行消毒。

三、加强晨午检及因病缺勤及病因追查登记报告工作,如发现1周内同一班级出现2例及以上手足口病例,应立即报告我中心,必要时病例所在班级停课10天;如果1周内累计出现10例及以上或3个班级分别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时,经我中心风险评估后如需要应全园停课10天。

四、预防接种,目前我区已开展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接种工作,家长可带孩子到附件接种点咨询和接种该疫苗。

提醒:

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发热、手、足、口出现疱疹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如果孩子还出现高烧,皮肤发冷精神差,手脚发抖、抽搐等症状要第一时间把孩子送至医院进行治疗。

传染病防制科

2020年8月31日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