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赣州” 蓝色“大鹏”,两地作家聚首畅文学、话未来

10月23日至25日,深圳市大鹏新区举办了走进“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活动,组织新区文艺界40名作家、音乐家、书画家、摄影家等赴江西省赣州市文化交流学习及采风活动。

采风团走进“红色故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智美 李若石 韩阳)你唱山歌,我诵诗,共畅文学,话未来。为开阔文艺家视野,激发创作热情,增加作品灵性,推动文艺创作,打造文学精品,繁荣新区文艺事业,10月23日至25日,深圳市大鹏新区举办了走进“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活动,组织新区文艺界40名作家、音乐家、书画家、摄影家等赴江西省赣州市文化交流学习及采风活动。新区综合办副主任罗元元、新区作家协会主席焦朝发,赣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曹卫民,赣州市文联四级调研员、秘书长黄家玲,赣州市文艺创作中心主任、市作协主席郭玉芳,龙南市文联主席张贤忠等参加了活动。

了解大围屋的历史

大鹏新区文艺采风团来到“革命老区”江西赣州,先后参观了南武当山、虔心小镇、关西新围、乌县调查纪念馆等。活动现场激发了众多作家的创作源泉,文思泉涌,现场赋诗、感怀等20余首。据了解,此次采风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创作的40余篇文学作品将发布在《大鹏文学》,以飨读者。

采风团在关西新围合影

在“赣州、深圳大鹏新区文学创作座谈会”上,大鹏新区作家协会主席焦朝发和赣州市作协主席郭玉芳分别介绍了协会组织、文学活动、文艺创作和刊物创办等情况。据了解,大鹏新区作家协会成立5年,目前有会员118人,其中省级以上作协会员16人,市作协会员36人。近年来,大鹏新区作协在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办好《大鹏文学》期刊。这份刊物属于季刊,立足大鹏,面向全国,主要用于会员交流。举办“名人学堂”培养人才,近年,邀请了李敬泽、李一鸣、石钟山、彭学明、牛玉秋等60多名国家级文学评论家、作家、编辑、文学院教授前来授课,为新区培养了一大批文艺新秀。举办“全国征文”创新举措,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已经在2017年和2019年连续举办了两届大鹏生态文学全国征文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经国土资源部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评定,同意在大鹏新区设立全国首个生态文学创作基地。9月19日,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相关领导已经到大鹏新区举行了揭牌仪式。

两地作家文学创作座谈会现场

赣州市作家协会每年也交出了亮丽的成绩。该协会主办了《今朝》和《未来作家》两份刊物,一份为综合性文艺期刊,面向社会各个阶层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另一份为综合性青春文学刊物,以培养未来作家为己任,大力扶持青少年创作。这两份刊物经过精心打造,已经成为涵养赣南文脉、传播赣南文化、培育文艺赣军的最直接、最有力的地方刊物载体,是一张出色的赣南文化名片。另外,赣州市作家协会还积极开展文艺工作精准扶贫,以及下基层挂点对接当地文学创作工作,在大余县设立了“大余县红色文化创作基地”;在龙南县设立了“《客家摇篮》杂志龙南创作基地”,对于全市作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文化艺术创作提供了不竭的源泉。

座谈会上,两地作家协会70余名文学爱好者进行深入交流。作家代表们畅所欲言,就创作灵感、写作方式、地域文化差异等进行交流,在分享创作经验的同时,各自表达了对文学的热爱,并聚焦“未来作家”话题,双方进行深入交流。双方表示,将相互勃起所长,汲取双方的经验和做法,促进各自文艺事业的发展。

赠送全国生态文学奖征文精品集

新区综合办副主任罗元元表示,此次大鹏新区文艺界组团来到赣州采风,是一场“学习之旅”,是来学习赣州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创作的经验做法;此行也是一场“初心之旅”,赣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原中央苏区所在地、万里长征的起点城市,让新区的文艺界成员通过采风参观,深切感受红色情怀、传承革命精神。最后,非常期待此次参观学习能让红色“赣州”和蓝色“大鹏”建立文化的沟通交流的平台,两地作家结下深厚友谊,今后常来常往,共同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

赠送《大鹏文学》杂志

大鹏新区作协主席焦朝发表示,赣州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文学创作氛围,也是深圳的近邻。希望赣州市作家协会的对大鹏新区作协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也期盼今后两地加强联系,携手共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努力用高质量文艺作品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鹏新区书画家向赣州市文联赠送书法作品

赣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曹卫民表示,赣州作为江西的“南大门”,与广东毗邻。一滴东江水源于赣州,穿越珠三角地区,最后注入香港。深赣两地同饮东江之水,本就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来往密切。2020年,两市更是高频互动,从《共建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协议》的签署,到首列“深圳-赣州-德国杜伊斯堡”深赣欧班列开行,深化了深圳、赣州两地的互联互通、优势互补与合作共赢,同时也加深了两地人民的深厚感情。此次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和学习机会,也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地文艺工作者间的情谊,密切两地关系。真诚希望各位大鹏新区的文艺家朋友多来赣州走一走、看一看,为赣州文艺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龙南舞蹈《客家新娘》

在随后举行的联谊晚会上,两地作家展示出各自本土文化,有浓郁特色的地方《客家山歌》,有激情澎湃的《大鹏梦》诗歌朗诵,还有赞美大鹏山清水秀的本土原创歌曲《山海大鹏迎客来》……两地作家和文艺工作者们同台献艺,两地作协互赠各自的文学刊物,在联谊中加深相互间的了解,增进友谊。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