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产业破解“脱贫密码”,大鹏帮扶源城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大鹏新区从2014年4月开始全面帮扶源城区,经过6年的共同努力,在产业共建、产业转移、城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圳大鹏—河源源城对口帮扶工作联席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实习记者 林宏松 报道)10月29日上午,深圳大鹏—河源源城对口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在大鹏新区召开。双方就2020年对口帮扶工作情况,以及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探讨。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源城区区委书记邓卓文,区长刘国才等参加了会议。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深圳大鹏对口帮扶河源源城指挥部扎实推进源城精准扶贫、民生保障、产业共建等方面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特色产业进一步优化,贫困群众加快脱贫奔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个人收入显著增长。根据省的退出标准和程序,五个村均已完成个人申请、村级评议、镇级复核和区级抽查审定工作,327户919名贫困户人均收入达18000元以上。

据了解,在五个省定贫困村精准扶贫方面,重点发展陂角村“小坑土鸡”,上村村红色产业文化,双头村水果采摘园、电商双创园,坪围村无花果、兰花基地,高围村的五指毛桃苗圃基地等产业项目,为贫困户增收提供坚实保障,为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中,春沐源小镇今年10月1日试营业,国庆假期期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田园咖啡厅和蔬香公园已成为网红打卡点。2019年7月,陂角村获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荣誉称号。上村村充分利用本村的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罗焕荣(黄埔军校一期学生)故居和家风家训文化馆建设,打造红色旅游景区,传播客家文化。2019年,上村村先后入选“广东省文化旅游村”和“广东红色村”。

在产业共建方面,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大鹏新区拨付产业园建设专项资金共计1.3亿元,目前已投入9000万元(5000万元用于大鹏(源城)产业转移园基础设施建设,4000万元用于河源鹏城科技生态园建设),为大鹏(源城)产业转移园的发展和基础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河源鹏城科技生态园已完成规划设计和招标工作,并于今年9月正式动工建设。

此外,招商引资方面,在帮扶双方共同努力下,产业转移园先后成功引进阿里巴巴信息港(广东)有限公司、深能热力(河源)有限公司、河源市集创兴科技有限公司、河源数码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促进园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园区现有落户项目133个,竣工投产项目90个,在建项目26个(其中在建超亿元项目4个),筹建项目17个,2019年产业转移园产值达120.06亿元,税收约2.8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27个单位全部落实“一对一”帮扶任务,并主动结合单位职能优势实施帮扶指导,及时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实际困难,并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消费扶贫、旅游文化、乡村管理、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到全方位帮扶、积极作为。

邓卓文表示,要继续抓好精准扶贫、产业科技合作共建、扩大内需、民生携手发展、对口帮扶的全面提升、绿色生态的共建共享等工作。

杨军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对口帮扶工作;要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在精准帮扶、产业发展、机制和宣传等方面下功夫;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助力河源源城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