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首摘全市桂冠!大鹏新区环卫指数稳步提升

自2020年5月恢复测评以来,新区成绩稳步提升,持续增长,由5月的全市第8名到6、7、8月的第6名,再到9月的第3名和10月的第1名,最终登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古亮宇 通讯员 李刚 报道)11月5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布2020年10月全市环卫指数测评排名,大鹏新区整体排名全市第一。其中,南澳、葵涌、大鹏办事处分列全市74个街道的第2、第10、第17名,这是大鹏新区首次夺得全市环卫指数测评桂冠。

自2020年5月恢复测评以来,新区成绩稳步提升,持续增长,由5月的全市第8名到6、7、8月的第6名,再到9月的第3名和10月的第1名,最终登顶。这是新区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城区市容环境面貌持续改善的鲜活映证。

环卫指数成绩单呈五大亮点

在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的过程中,大鹏新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强化精细化管理,推动各领域环境卫生指数进步明显。

在10月份的环卫指数测评13类领域中,新区有11类高于市平均水平,占比达85%,全区上下一心,通力配合,聚焦问题,推动形成“全区一盘棋”工作格局,让存在问题和群众诉求畅通快速地得到解决,有效破解了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难题,环境卫生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环卫指数测评成绩节节高升。受疫情影响,今年2-4月全市暂停环卫指数测评。自5月份恢复测评以来,新区主要领导系统指挥调度,周密部署安排,新区相关单位从强化管理、优化机制、完善体系等方面深入挖潜,推动全年环卫指数测评成绩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从第8名到第6名再到第3名和第1名,大鹏新区一次次刷新成绩,成功登顶。

二是公厕环境指数再摘桂冠。10月,新区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总得分为96.22分,高于第二名2.54分,遥遥领先兄弟区,再次排名全市第一,自6月份以来取得全市“五连冠”;在最近开展的12次(2019年8月至2020年10月,其中2020年2-4月因疫情暂停测评)公厕环境指数测评中,大鹏新区共有11次排名全市第1,长期占据榜首,占比达92%。目前,公厕已经成为大鹏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新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增光添彩。

三是现场考察指数和居民满意度“双第一”。在10月发布的环卫指数测评成绩中,新区环境现场考察指数和居民满意度指数双双名列全市第一。10月,新区环境现场考察指数为91.70分,居民满意度指数为81.46分,体现了居民对市容环境提升成效的普遍认可。

四是建筑工地环境指数“三连冠”。建筑工地环境指数“三连冠”。10月,新区建筑工地得分96.25分,在全市10个区中继续保持第一名的位置,高于全市平均分8分,高于上月得分1.75分,成绩持续提升,连续三个月排名全市各区第一,彻底改变以往脏乱差的面貌,成为新区专项领域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的典型代表。

五是城中村环境指数继续走在前列。继9月新区城中村指数挺进全市第2名之后,10月新区城中村环境指数稳中有进,继续走在前列。10月,新区城中村环境指数为84.42分,较上月进步2.25分,反映出新区针对城中村综合施策、充分发挥社区治理作用、设立专项资金清理“六乱一超”等工作举措成效显著。

瞄准短板 高品质打造城市环境

近年来,新区坚持以先行示范标准推进城市管理和品质提升,对标对表,精准发力,把高标准要求贯穿于城市管理的每个环节与工作细节当中。

2018年以来,新区对照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标准,全面开展新区62座市政公厕、19座垃圾转运站、147个垃圾屋的改造升级工作,并于2019年在全市率先完成升级改造,有效提升了环卫硬件指数水平;同时联合教育卫健、经服、交通等部门,对“短板”社会公厕开展集中整改工作,制定了区级层面社会公厕升级改造“以奖代补”方案,鼓励各社会公厕责任主体自行开展升级改造,补齐短板。

今年以来,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委托专业培训机构,对全区1300名环卫测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环卫测评业务培训,共开展19场会议培训、3场现场培训,大幅提升业务能力,并严格落实《大鹏新区环境卫生指数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将环卫企业的每月作业经费与环卫测评成绩直接挂钩,确保每月成绩公布后一周内对环卫企业的奖、罚措施落实到位。对环卫指数测评、行走检查工作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跟踪执法,常态化开展环卫指数测评涉及的“12+1”类考核项的专项执法行动,并重点强化对农贸市场、景区景点、“门前三包”的相关执法,督促各办事处每月对辖区市场开展不少于一次专项执法。

齐抓共管 凝心聚力构建“大环卫”格局

自开展环卫测评以来,新区坚持高位统筹,自我加压、自我提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着力将“生态立区”的品牌越擦越亮。

新区主要领导持续关注环卫测评,每月成绩公布后第一时间点评、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单位“一把手”抓好机制建设和问题整改,高位推动环卫工作,同时召开环卫工作会议,深入剖析问题,研究提升对策,强化宣传、群团等部门联动,充分发动居民参与环卫工作,培养居民“家园意识”;新区分管领导每月组织召开月度环卫测评问题分析会,每周三、周五开展“行走大鹏”检查活动,靠前指挥,深入一线。

一是建立多层级监督管理工作制度,构建五级“行走大鹏”检查体系。新区主要领导带头行走,新区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联街包社”“普直联”等组织行走,全区各部门、各办事处、各社区积极响应参与“行走大鹏”,形成上率下、同参与、常态化、全覆盖“行走大鹏”工作机制;新区还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每月环卫指数测评扣分点位整改情况进行反复核查,做到周周查、月月督,确保问题不过夜,保障新区环境卫生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

二是持续完善市容环卫工作体系,坚持把环卫测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为持续完善环卫工作体系,新区相继印发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总指挥部工作方案、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方案、“行走大鹏”工作方案、环境卫生指数考核实施方案、“补窗行动”实施方案、“行走大鹏”检查活动考核实施方案等文件,创新出台“街道吹哨、部门报道”、“十佳公厕”评选激励等机制,约谈连续排名落后城中村责任人,并向城中村“环境长”直接下发督办函,进一步完善了市容环卫工作体系。

三是广泛动员各类社会力量,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教育行动”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新区发动社区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宣传城管工作,增强辖区居民的环境卫生保护意识,争取广大居民的支持和理解。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