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社区 对接精准 大鹏新区金融稳企纾困“雪中送炭”

今年7月以来,大鹏新区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切实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服务实体,组织辖区7家商业银行建立工作专班,发起“下沉社区稳企纾困行动”,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大鹏新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专项业务培训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周维朕 通讯员 梅钟翔 吴小敏 报道)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今年7月以来,大鹏新区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切实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服务实体,组织辖区7家商业银行建立工作专班,发起“下沉社区稳企纾困行动”,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截至11月初,工作专班累计对接辖区企业(商事主体)83家,推动27家单位获得贷款4488.43万元,其中首贷率74.82%,信用贷款占比60.67%。

强化政策推动,确保精准直达

疫情发生以来,辖区不少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加大,甚至游走在“生死线”上。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下称“新区科创经服局”)针对小微企业数量多且集中在社区的特点,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制度优势,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推进面向社区基层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组织商业银行下沉服务重心,通过“进街道、进社区、进园区”,“送政策上门、送产品上门、送服务上门”,推动各项金融政策在新区快速落地、精准直达、有力有效,进一步提高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的工作成效。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旨在推动新区辖内小微企业更好地知晓、会用、可获得金融支持政策,加大金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及群体、以及主导产业和重点扶持产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

为贯彻落实“下沉社区稳企纾困行动”工作要求,最大“广度”和最大“深度”凝聚共识、发挥合力,8月27日,新区科创经服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举办大鹏新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专项业务培训会,为7家银行工作人员、各办事处及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会议专门开展了深圳企业融资直通车业务培训,这是一款由深圳金融服务平台开发的专门收集企业融资信息匹配信贷服务规模的微信小程序,可以方便银行根据不同企业的纾困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接帮扶。培训会还介绍了兄弟区基层办事处及社区的一些工作做法和基本思路,设置问答、案例讲解等互动交流环节,进一步加深了参训人员对业务的认识与理解,为提升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企业(商事主体)开展融资宣传业务水平、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政银企对接,提升融资效率

行动中,工作专班通过“建机制、畅渠道”的方式,串联人民银行、新区、办事处、社区共同推进,畅通了政银企对接渠道。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走街访户、宣传政策,通过企业融资直通车收集企业(商事主体)有关信贷信息。企业融资直通车通过大数据信息分析,及时对融资需求及意向进行分类,专班根据信贷需求向相关银行精准推送对接,调配银行专程上门服务。银行开展“一对一”服务,根据申请贷款单位实际情况授信放贷,确保为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商事主体)提供“精准滴灌”和优质服务。

此次行动加强支持对新区就业、产业竞争力、技术创新等经济贡献度高的市场主体,侧重支持融资需求紧迫程度高的市场主体。坚持重点行业和群体对接,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聚焦就业吸纳带动能力较强领域,聚焦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有一定技术和市场优势的“专精特新”企业,开展重点对接与帮扶。经统计,获得贷款的单位均为中小微信企业(商事主体),其中建筑劳务类企业占40.74%,还有2家国高企业。

强化让利惠企,降低融资成本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参与专班的各家商业银行坚持合理让利的政治自觉,利用各种让利方式实现自身与实体经济的长期利益。7家银行注重提升服务质效,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针对有新区融资需求的企业和商事主体,积极主动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贷款信用支持计划、专项金融债券、供应链金融政策和直接融资政策六类政策工具,积极优化融资方案,能用尽用、用好用足。据了解,活动中各单位获得贷款的平均年利率仅为4.5%左右,较以往下降1-2个百分点。

“通过手机App一键申请,操作简便,不抵押不担保,秒批秒放,额度达33.3万,利息仅年化4.025%,真是太贴心了!”深圳大鹏新区深华建材商行负责人苏祖森头一次通过线上申请贷款,高效便捷的体验令他大感意外。深圳大鹏新区深华建材商行主要为大鹏区域建筑工程提供五金建材原料及工程设备租赁,是典型的小微企业。因经济不景气工程回款变难,企业经营现金流严重短缺,融资成本高,持续经营困难。得知企业困境后,中国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对接联系苏祖森,向其推荐了信用贷款产品云税贷,及时解决了企业所需的流动资金,在结清高息贷款的同时还能有富余的资金用来日常运转。苏祖森表示,这次行动确确实实为我们小微企业提供了帮助,向越来越多像我们这种小微企业投于关爱,为我们提供便捷、灵活的融资服务,解决我们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我们小微企业的生长灌溉能量,体现了新时代新气息。

“300万元贷款及时到账,真是雪中送炭!”谈起公司不久前成功申请的信用贷款,深圳市优圣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余先生感慨良多。企业受国外疫情、进口原材料供应出现短缺等问题影响,急需300万资金周转解决原材料、用工等融资问题。余先生说:“正好赶上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组织辖区7家商业银行组成工作专班开展‘下沉社区稳企纾困’行动,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给予了我们最有利的融资方案,让我们获得最优惠的贷款利率3.85%,最终发放信用贷款3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