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市容乱象,添文明美度!南澳匠心琢玉提颜值

近期,南澳党工委、办事处集中力量,匠心琢玉,对杨梅坑片区违规杂乱且缺乏美感的户外广告牌、乱搭建等影响宜居宜游环境的市容乱象进行全面整治。

杨梅坑美景(图片由南澳办事处提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陈美琪 张倩)素有“深圳最美溪谷”之称的杨梅坑,一直以来深受游客喜爱,近来,不少游客和居民发现,这片“最美溪谷”变得更加清新靓丽了。

针对杨梅坑片区违规广告牌、乱搭建等市容乱象,近期,南澳党工委、办事处集中力量进行全面整治,并为建筑外立面和合法合规广告牌换上“新装”,景区面貌整肃一新。不仅如此,位于片区商业广场的以“微笑与杨梅树”为主题的花漾街区已具雏形,更为“最美溪谷”增添了一丝魅力。“我们会加快工程进度,确保花漾街区年底前可以供居民和游客休闲游玩。”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澳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创新实施“城市琢玉行动”,通过小投入、微改进,补短板、增特色,有力提升了宜居宜游环境,有效助力深圳第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并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其中,“标识招牌整治”和“市容净化”是“琢玉”十大行动之二,南澳以“分区划点+长效巡查”整治模式,全面深入整治市容乱象,增添城市文明美度,成效明显。

整治广告牌(图片由南澳办事处提供)


“分级分类”整治广告招牌

“双管齐下”市容净化提升

7月以来,南澳强力开展广告招牌整治,共拆除户外广告牌710宗、引导业主备案20宗,清理市容乱象2202宗,切实提升了市容环境。“我们以西涌和杨梅坑旅游景区、墟镇中心区为中心,向周边次干道、城中村辐射形成‘规范区、美化区、严控区、适度区、增设点、必治点’,分级分类管控,有力有效确保了行动实效和居民商户支持。”据南澳市容环境负责同志人介绍。

“现在,西涌不仅沙滩变美了,以前景区门口杂草丛生且人车混行严重的南西路沙岗段,也整治的很好,走在这里有视野豁然开朗的感觉!”日前,前来游玩的游客陈女士称赞道,“沿路乱搭建等乱象整治让群众通往海边的道路变得宽敞且安全,井盖上独特山海小景更是为片区增色不少。”据了解,今年以来,南澳突出群众出行游玩需求,在杨梅坑、西涌片区实施违章乱搭建、伸缩雨棚和“六乱”两大专项整治行动,拆除62处雨棚和建构筑物,为片区主干道两侧分别腾空2米、6米宽的人行道,并集中清理整治“乱占道、乱堆放、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挂晒”等1324宗,有效提升了片区出行和游玩环境。

“柔性执法”有温度有力度

“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办事处坚持普法宣传先行,服务优先第一。”据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面整治市容环境的同时,南澳充分考虑经营户需求,尽可能为其争取合法利益,“我们秉承‘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有温度、有力度地管理服务代替硬性执法是我们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该负责同志表示。如在整治西涌沙岗片区时,工作组提前做了大量的入户走访、排查建档、宣传普法、沟通劝导工作,实现了‘零冲突’和‘零投诉’。其中,盛安海鲜餐厅是该片区整治的第一家餐厅,商家最初不理不睬、不管不顾,经过反复工作,最后主动配合拆除。“对南澳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环境充满憧憬,拆除路边构筑物后,面积虽然少了,但周边环境提升了,餐厅价值反而提升了,有利长期发展。”商家林海燕告诉记者,原来只有车路过,有人行道后多了不少游客,带动了店里的生意。除了以拆治乱,南澳还对周边的人行道、绿化带进行提升,切实优化交通和市容秩序,提升出行便捷性和旅游满意度。

值得一提的是,南澳还建立了长效管控机制。在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小区门口以及主干道设置“城市管理责任牌”,明确分工,锁定权责。设立勤务巡查制度,每月4次专项巡查,安排专人重点时段在重点区域蹲点管控。每周汇总巡查发现问题、每月通报,限期整改,有效巩固整治成果。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