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登山爽!切记:终点应该是安全回家

南澳办事处提醒广大市民游客,景色虽美,安全更重要,户外运动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尽可能结伴同行以互帮互助,谨记线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切勿任性贪图野趣,户外运动的终点应该是安全回家。

救援人员营救被困游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周维朕 通讯员 徐伟婷 梁健新 报道)随着气温的逐渐回落,秋高气爽正是登山攀高的最佳时节。但与此同时,许多游客为了寻求刺激,挑战自我,喜欢走野路探险,且多未做足行前准备,致使遇到突发情况无法处理而被困等各种事故。

11月12日傍晚7时许,南澳办事处总值班室接报,有游客登山被困亟需救援。接到报警后,南澳办事处及南澳派出所多方协调安排,救援人员通宵达旦历时近14个小时,终于将2名迷路人员找到并安全带回。这起案件并不是个例,在刚刚过去的10月,南澳辖区已发生9起登山被困遇险需要救援的事件,而今年以来,需要救援的事件更是高达33起,其背后是救援付出的巨大人力、物力、财力,亦不乏救援人员为此受伤。

“游客来南澳享受登山乐趣,我们都很欢迎。但许多游客低估了山林的危险性,也高估了自己的野外生存能力,甚至一时兴起就随意走野路,很容易导致被困。而由于山高林密、通讯不畅等原因,要找到被困人员很难,找到了要安全带下山更难,一般我们救援都需要8个小时以上,很多时候都要在山上过夜,南澳山里春夏蚊虫多、秋冬气温低,很难熬。”南澳森林消防中队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表示,仅今年救援时长达10小时以上的就有6次,且都是夜间救援。

据了解,南澳办事处森林覆盖率高达87%,辖区有全市第二高峰之称的七娘山、东西涌海岸线穿越等充满野趣之地,户外运动资源丰富,深受广大“驴友”喜爱。也因此,“任性驴友”户外遇险事件频发,山林救援成为了南澳办事处和南澳派出所的重要工作之一。南澳办事处及地质公园管理处在辖区14个人流量较大的登山口均安排了专人驻守,宣传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及登山注意事项等。2020年4月,大鹏新区出台《深圳大鹏新区山地户外运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山地户外运动、行业协会管理职能、组织者和参与者责任并建立完善有偿救援机制等内容。若因自身重大过错致使遇险情形发生的,组织者或参与者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此外,南澳办事处也想借此提醒广大市民游客,景色虽美,安全更重要,户外运动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尽可能结伴同行以互帮互助,谨记线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切勿任性贪图野趣,户外运动的终点应该是安全回家。同时,若确实被困,在申请救援后请原地等待,同时切记森林防火,切勿在野外生火取暖或指引救援。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