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大鹏模式”

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党分忧、为民谋利,不断凝聚、弘扬群团正能量,发出群团最强音,打造大鹏群团特色,人人争做基层社会治理“尖兵”。


对话大鹏

本期《对话大鹏》访谈以“群团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为主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群团工作是新区的重要工作,群团组织是动员、联系、服务广大市民群众为完成新区党工委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针对当前面临的社会治理难题,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不断进行基层治理创新,群团干部们承担起新区的政策宣讲员、核心价值观宣传员、垃圾分类讲解员等多重角色,不断凝聚、弘扬群团正能量,发出群团最强音,打造大鹏群团特色,人人争做基层社会治理“尖兵”。

日前,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部长李琼走进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参加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高质量•美丽大鹏”2020《对话大鹏》系列在线访谈活动。节目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就“群团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出台全市首个加强党的群团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全市率先实现100人以上企业100%单独建会,全市率先实现25人以上非公企业100%建会覆盖,新区成为全市唯一“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城区,新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创出1项全国第一、6项全市第一。一连串的“率先”“第一”是新区群团工作部成立至今所取得成绩的生动写照。成立四年来,新区群团工作部一直秉持“党政中心工作在哪里,群团工作重心就在哪里”的工作方针不动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党分忧、为民谋利。

大鹏新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纽带作用

“新勤合严”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发挥群团优势

“事前政策宣传引导、事中搭建沟通平台、事后群众关爱疏导”始终贯穿各项群众工作全过程。“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中一些群众对补偿标准、评估办法等政策不熟悉,还有可能存在失业、劳资隐患等问题,新区群团工作部出台了‘群团组织引导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十二条’,并成立群众工作组,通过做群众工作营造和谐氛围,改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信心。”据李琼介绍,在城市更新中营造良好的群企关系只是新区群团工作的一个缩影,新区群团工作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城市更新、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海洋意识教育、妇女儿童友好等众多方面都注重依靠群策群力,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四位一体”  探索打造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新格局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山水林湖这个生命共同体,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百姓提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的福祉。”李琼介绍道,大鹏新区作为深圳市的“生态特区”,通过开展“蓝蜻蜓”护河治水志愿服务、“绿鹏鹏”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潜爱大鹏”珊瑚保育、“守护美丽海岸线”志愿行动等多项活动,在河流治理、垃圾分类、海洋保护、环境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领域形成“宣传、教育、督导、监督”四位一体全链条全过程参与的志愿服务模式,探索打造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新格局。

大鹏新区探索打造“四体一体”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新格局


“平战结合”  构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志愿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新区仅用3天时间就在全区招募了1023名群众志愿者,成立233支义工网格队,实现社区网格义工队全覆盖。“我们有25支社区防疫‘舒心志愿服务队’,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每天一次线上志愿助学’‘定期一次困弱群体探访’等‘10+N’项舒心行动,对新区的抗疫常态化进行了有力的支持”,李琼表示。

目前,大鹏新区正对志愿服务体系进行积极创新,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志愿服务“三合一”的疫情防控机制,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态度,构建起大鹏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志愿服务的新模板。该项目荣获全市“先行示范——机关创新创优”竞赛作风创优组第一名。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