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肌骨超声治疗,开启精准医疗新篇章

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肌骨精准治疗组正式成立,并在大鹏新区率先成功为一名痉挛肌患者开展一例肌骨超声引导下精准肉毒素注射治疗。

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肌骨超声治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周维朕 通讯员 周吉平 许浩杰 报道)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肌骨精准治疗组正式成立,并在大鹏新区率先成功为一名痉挛肌患者开展一例肌骨超声引导下精准肉毒素注射治疗,标志着该院康复治疗科在肌肉、肌腱等病变的精准治疗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可为肌骨疾病患者提供便利的检查和精准的康复治疗。

“超声引导注射治疗可将药物精确注射至疼痛病变部位或痉挛肌肉,显著提高疗效,减少药物误入血管或损伤神经等不良事件。”据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康复中心主任肖鹏介绍,医院与市二医院在康复领域有超过10年的资源共享和深入合作,在市二医院高水平的指导下,医院康复科技术、设备都有了明显的提升,新项目、新技术不断开展,本次成功开展的肌骨超声治疗便是最近开展的新项目,日前在康复医学科带头人王玉龙主任和康复中心主任肖鹏的带领下,该院康复治疗科团队对该院一名因脑卒中住院的痉挛肌患者成功实施了肌骨超声引导下精准肉毒素注射治疗,以降低肌张力,便于后续康复治疗的开展。

据介绍,肌骨超声是通过应用高频超声探头对人体肌肉、肌腱、神经、关节、韧带和软骨等软组织伤病进行明确诊断并可在超声引导下可视化精准治疗的一门新技术,具有价廉、无创、便捷、无辐射、实时动态成像、无禁忌症等优势,尤其是高频超声探头能显著提高细微分辨率,清晰显示软组织的毗邻关系、解剖位置、形态大小、结构纹理、血流关系等,被誉为临床医生的“第三只眼”。

“医院康复中心具有专业的治疗团队,每年都派出科室骨干前往哈佛大学斯伯丁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进修、学习。”市二医院南澳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经过充分的准备,医院康复中心成立了肌骨治疗组,设备先进齐全,设有肌骨检查室,肌骨治疗室,同时配备肌骨超声、冲击波治疗仪、针灸仪、药物注射治疗等设备,可以很好地解决大部分常见肌骨疾患问题。今后,在市二医院的指导下,在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统一部署下,医院将继续加快新技术、新项目的研究与引进,更新肌骨疼痛的治疗技术,派出治疗师前往外院学习PRP技术,小针刀等新技术,增加肌骨治疗组诊疗服务项目,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创建南澳特色康复,树立大鹏康复新模式与品牌。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