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领袖云集大鹏湾畔,精准医疗先锋区“双区”启航

11月18日、19日,2020深圳BT(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和2020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深圳召开,大鹏新区首次以大会联合主办方身份亮相,举办并参加一系列活动。

大鹏新区与坪山区共同签署《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试验区合作框架协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实习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雷云飞 黎恩)11月18日、19日,2020深圳BT(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和2020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深圳召开,大鹏新区首次以大会联合主办方身份亮相,举办并参加一系列活动。

多项活动同举行、齐发力,生命健康、生物医药产业跑出加速度

11月18日,大鹏新区参加2020深圳BT(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在解读会上,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了大鹏新区在生物医药方面“打造精准医疗先锋区”这一目标,辖区将聚焦基因测序、干细胞临床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依托“一库两园”配套基础搭建海洋生物医药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孵化推广基地。随着深圳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等重大项目“叠加”,“国际生物谷”“国际食品谷”齐头并进,大鹏跑出了“集中承载区”建设加速度。

11月19日,大鹏新区与坪山区共同签署《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试验区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共享共赢的方式,加速打造国家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坝光国际生物谷精准医疗先锋区和国际生命健康创新试验区,共同争取国家级平台资源及行业先行先试政策落户,努力将深圳东部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深度合作、协同发展的示范区,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试验区。与此同时,新区组织辖区10家优质生物医药产业企业参加展览会。

同日,大鹏新区组织在乐土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创新改变世界——2020中国创新药研发前沿论坛”,聚焦创新性疫苗平台、抗肿瘤药物设计、高分子药物、新型TCR-T细胞免疫治疗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最前沿,探讨我国新药国际化及国内CRO平台成长之路等备受业内关注的热点话题。共有10位生物医药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莅临现场做主题演讲和路演,分享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的最新工作成果。线上线下约200余位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

在当晚美丽的大鹏湾畔,大鹏新区还举行“山海写意之夜”医药领袖交流会,会议邀请了50多位国内生物医药产业专家、学者及业界大咖,与新区政府、企业多方进行深入交流,共同商讨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热点问题,开展大鹏新区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研讨,共同促进科技与产业快速在新区融合发展。

交流会现场

BT产业领袖云集大鹏畔湾,打造生命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双区”高光时刻

在医药领袖交流会上,与会嘉宾针对如何把握深圳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加强产业紧密合作,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借由FIC新药道路的创新探索样本,本次交流会旨在窥见新药及生物技术开发先行者的勇气与智慧,引领行业把握下一个10年中国生物医药发展的历史机遇。

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峰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深圳“双区驱动”开足马力,在综合改革试点授权契机下,深圳发展生物产业将迎来重大利好。作为深圳主要生物产业集聚区,大鹏新区积极联合坪山区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试验区,我们将以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为依托,打造精准医疗先锋区。生物产业是新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刘峰向嘉宾们介绍了新区发展生物产业的生态优势、产业空间、技术基础和服务支撑,并向与会嘉宾发出诚挚邀请,欢迎海内外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团队和生物生命健康产业项目来大鹏发展。

交流会策划方同写意论坛发起人程增江博士表示,大鹏新区拥有丰富的山海资源,非常适合高端科技人才落地并开展科学研究。同时,非常感谢新区能够把交流会活动开到海边来,让与会专家、学者和业界大咖们领略到山海大鹏之美,并能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中寻找合作机会与伙伴。

云天励飞副总裁郑文先和与会人员分享了AI与医学间跨界交流和共同发展的经验。他表示,深圳市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在生物产业上不断发力。随着2020年新冠病毒在全球快速传播,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今天都非常关注AI与医疗领域的跨界交流,关注下一步发展中必不可少的竞争要素。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嘉宾纷纷表示通过展会、论坛、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对大鹏新区生物产业体系有了全面了解,对大鹏新区未来生物产业发展充满期待,希望能够在大鹏新区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2天会议、4场活动、60多名大咖齐聚,大鹏新区紧抓BT峰会产业领袖聚集之机,从走出去进行政策扶持宣讲到力邀生物医药产业专家走进大鹏,双向发力,对外彰显了大鹏推进生物医药、生命健康加速在新区落地生根、打造生物产业聚高地的坚定决心,同时为新区引入生物医药产业最前沿新思想、注入发展新动能。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试验区的落地实施,大鹏新区发展生物产业的后发优势将越来越凸显,大鹏新区必将在“双区”驱动的时代背景下取得更大突破,实现更大作为,成为新的生物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