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预案,考核队伍!大鹏新区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11月19日,大鹏新区新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指挥部在中石化大鹏湾油库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徐健宁)11月19日,大鹏新区新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指挥部在中石化大鹏湾油库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新区安委办副主任钟红军、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远镜组织指挥本次演练。新区应急管理局、大鹏公安分局、大鹏交警大队、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大亚湾海事局、大亚湾特勤大队、大鹏新区消防综合救援大队等15个单位约150人参加了本次演练。等15个单位约150人参加了本次演练。

求助受伤人员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修订了《大鹏新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并结合实际组织编写了《下洞储罐集中区域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为了检验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此次演练在前期进行了预案培训和桌面推演的基础上开展。

火场指挥部了解情况

演练情景设置为大鹏新区遭遇雷暴大风天气,油库遭到大面积猛烈雷击,其中T-114储罐(直径37m,高19.8m,储存92#汽油约14000m3),罐顶破裂,密封圈多段燃烧造成浮盘倾斜,油罐表面着火并在防火堤内形成流淌火。演练分为企业先期处置和政府应急响应处置两个阶段,重点考核检验企业处置、区域联合救援、新区启动应急响应、现场指挥救援、现场应急处置、环境监测与处置等内容。

消防应急处置

演练结束后,现场指挥官对本次演练做了简要讲评,各参演单位救援队伍训练有素、响应迅速,快速达到事故现场并迅速展开事故救援工作;在应急处置中,现场研判科学,处置流程有序得当,处置方案贴合实战、处置有效;在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单位组织严密,指挥程序清晰明了,确保了本次演练全过程安全顺利;各参演单位深度协作、积极配合,互相沟通协调到位。同时演练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短板,具体情况待演练结束后由考核组收集汇总各考评专家意见和建议,统计、分析各单位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下一步将召集各参与单位召开专门演练复盘评估会,对演练进行复盘及点评,进一步提升新区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水平。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