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秋冬季突发疫情!大鹏新区开展应急演练

11月19日上午,大鹏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多部门开展“大鹏新区2020年新冠肺炎突发疫情联合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刘梅)“坝光社区1名由低风险地区返深人员身体不适,主要症状有发热、咳嗽、胸闷……”一轮紧急警报拉开了大鹏新区秋冬季新冠肺炎突发疫情联合应急演练的序幕。

流行病学调查

11月19日上午,大鹏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葵涌办事处、深圳市公安局大鹏分局、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新区卫生监督所等部门开展了“大鹏新区2020年新冠肺炎突发疫情联合应急演练”。

终末消杀

演练开始前,新区组织召开了疫情防控联合应急演练筹备会,强调了演练活动的重要性,并对关键环节进行详细部署,明确责任,为演练的有序、有效、安全开展提供了保障。

核酸检测

本次演练,模拟了新区坝光社区1名由低风险地区返深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的应急处置场景:该人员由低风险区返深后纳入社区“三人小组”健康管理,在健康管理期间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由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统筹医疗应急处置,120负压救护车将该人员转送至新区妇保院重点发热门诊,后经市疾控复核确诊为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期间葵涌办事处防控指挥办指挥社区“三人小组”对该人员的租住地及公司进行了防疫管控,深圳市公安局大鹏分局依托公安大数据手段,进一步追查病人回深后的生活轨迹,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对该患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并对患者住所、工作场所以及曾停留过存在污染风险的场所进行了终末消杀,随后新区卫生监督所对接诊该患者医院的发热门诊开展了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的现场检查,最后,新区防疫专家陆华对本次联合演练做了专业的指导点评。

卫监执法队伍检查发热门诊

演练结束后,演练总指挥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夏东对本次联合应急演练进行现场总结,提出新区各部门都要时刻紧绷防疫这根弦,慎终如始,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并强调演练旨在提高各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反应能力,以促进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能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的落实为演练目的,为大鹏新区各部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能高质量高效率地解决突发事件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