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视频你就知道!零星作业需加把“安全锁”

近日,由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推出《秒懂应急》系列科普教育MG动画,本期《零星作业篇》以大家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为市民介绍了作为业主如何保障零星作业安全的行动指南,让零星作业施工更安全,作为业主也更放心。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1月17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周维朕 陈智妍 秦川 蓝云 通讯员 殷安静 刘妙佳 金宝鑫 徐燕媚)日常生活中,你可曾注意过街边正在安装的广告牌、正在做清洁的建筑外墙、以及头顶上方的空调安装……其实,这些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作业行为都属于零星作业。

近日,由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推出《秒懂应急》系列科普教育MG动画,本期《零星作业篇》以大家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为市民介绍了作为业主如何保障零星作业安全的行动指南,让零星作业施工更安全,作为业主也更放心。

零星作业,是指在公共区域进行的存在安全风险且依法无须许可审批的小规模生产作业经营活动。别看是“小规模生产作业”,安全问题却不容忽视!如果出现安全事故,如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坍塌等,可导致施工人员或周围人员伤残甚至危及生命。

很多业主在开展零星作业时都有一个误解,就是都知道施工要注意安全,但是只要雇佣了承包方,自己是不是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不需要操心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业主作为第一责任人需要全程监督现场的安全状况,如果发生了安全事故,双方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动画还向我们介绍了大鹏新区最新发布的《大鹏新区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根据《细则》规定,在零星作业中业主需应依法履行如备案、安全监督、现场监护等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业主或承包方作业前,需携带备案登记表、身份证复印件和特种作业操作证到物业管理处或所属社区工作站备案。备案完成后,备案受理单位会发放《大鹏新区零星作业安全作业备案登记回执》以及《大鹏新区零星作业安全生产承诺书》,作业方要将其粘贴在作业现场明显位置,自觉接受、配合监管单位的监督管理。

对于涉及高处作业、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等依法需要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实施的零星作业,应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依法执行,并检查核实作业人员是否证件齐全。零星作业过程中,业主应全程在现场督工,督促被委托人和作业人员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或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立即制止。

安全无小事,零星作业工程虽小,但安全问题仍不能松懈。业主、工程负责人和施工人员需要共同协作,确保作业规范,强化安全管理意识,才能更好保证施工安全!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