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公安24小时内救助17名被困游客

大鹏半岛海天一色,山险林奇,每到周末都会吸引众多登山爱好者前来游玩。11月14日当天,大鹏警方共接到三起登山求助警情,营救被困游客17名。

用担架将伤者抬出山中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1月17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廖欣)大鹏半岛海天一色,山险林奇,每到周末都会吸引众多登山爱好者前来游玩。11月14日当天,大鹏警方共接到三起登山求助警情,营救被困游客17名。

11月14日12时42分,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名男性游客从高处岩石上坠下,受伤较重,情况危急需要救助。接警后,大鹏警方立即启动山地救援应急预案,调度分局机训大队、南澳派出所联合森林消防中队11名警力,协同南澳医院1名医护人员展开救援。13时55分,救援队找到受伤人员,发现受伤人员右脚膝盖骨折,经医护人员紧急处理后,在周围群众的热心帮助下,救援队通过轮流抬担架的方式于14时40分将受伤人员护送至天文台观测基地,并抬上救护车。目前,受伤人员经过及时救治已脱离生命危险。

19时30分,分局接到另一起报警,为某公司14名人员在穿越东西涌时被困,其中5名游客体力透支。大鹏警方联合森林消防中队共计16名警力到达现场后,发现海水涨潮导致沿西涌海岸线到穿鼻岩的路线无法通行,只能撤回到西涌4号沙滩重新制定救援方案。救援队从天文台往山下一路搜索,历经3个多小时,最终将被困游客全部安全接回。

深夜救援被困游客

21时许,大鹏公安再次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在葵涌笔架山山坳处有2名游客被困。接警后,大鹏警方联合森林消防中队8名警力立即到达现场展开救援。由于山高陡峭,荆棘丛生,救援队员不畏艰险、一路疾行,于凌晨1时10分找到被困人员。由于其中一名游客膝盖处因旧疾发作,无法正常走路,山上条件有限,救援队在对其膝盖简单处理后,采取下坡搀扶,上坡推、拉的方式安全,历经4小时,终于将受困群众安全护送下山。

户外山地运动需注意安全

警方提示:广大游客在徒步、登山欣赏大鹏山海美景时,一定要将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要遵循景区游览的相关规定及户外运动安全提示,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登山游玩时尽量结伴前往,要携带充足物资,出现迷路、跌伤等险情时,要第一时间报警。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