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宝”海洋产业!大鹏40余件高科技成果集中亮相高交会

深圳国家基因库则展示了10月底刚刚重磅发布的一项全新功能——-生命大数据可信计算。

刘峰带队前往高交会大鹏新区展区,参观了解各参展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实习记者 林宏松 报道)11月11日—15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11月13日,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峰带队前往高交会大鹏新区展区,参观了解各参展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

据了解,大鹏新区展团位于1号展馆1E19展位,展区占地204平方米,分为LED形象展示区、接待区、VR互动体验区、数字水幕展示区、企业展示区、商务洽谈区、自助体验区等七大区域。据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鹏新区展区呈现三大亮点:一是组织辖区参展的企业多,共有15家优质创新企业组成,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二是展示的高新技术产品多,涉及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材料、新品种等领域40多件;三是数字瀑布融合声、光、水、电、字等多种效果,动静结合,利用科技手段充分体现大鹏新区山海资源要素。“一下子就被数字水幕吸引了,刚才也参观了展出的科技成果,很多都令人耳目一新。”来自东莞的黄女士对大鹏展区新颖的设计及展出成果连连点赞。

大鹏新区展区

大鹏新区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也是深圳唯一拥有国家级农业基因组学研究机构的区域,在今年的大鹏新区展位上,华大海洋带来了首次面市的海洋大健康产品,其中包含以海藻、鱼籽、芋螺等为主要提取物的海洋皮肤营养产品、高浓度酵素饮料、益生菌以及牡蛎肽等小分子肽制品。从2011年至今,华大海洋已自主完成桶形芋螺的全基因组和多肽组测序,发现近100个芋螺毒素基因和2,000多条芋螺毒素肽,并筛选到具有强杀虫活性的6条毒素肽,正在研发具有高度戒毒活性的芋螺毒素肽序列。

人头攒动的大鹏新区展位

深圳国家基因库则展示了10月底刚刚重磅发布的一项全新功能——-生命大数据可信计算。

这是一个集可信计算和多元化在线分析于一体的生命大数据分析平台,也是我国第一个将数据加密、区块链、安全多方计算、基因安全容器等最新安全策略应用在一起的平台。用户不需要有编程基础都可以使用,哪怕合作伙伴远在千里之外也都可以实现远程“可用不可见”的安全计算,真正实现了灵活、安全。更有意义的是,这个平台收录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数据,在1月23日国内首发了四条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还有专门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专门分析平台。可进行新冠序列对比、新冠多方计算等,为新冠疫苗研发企业,新冠快速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这也是国家基因库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的一份力量。

参观者络绎不绝

“今年大鹏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通过率目前在全市还是比较高的。”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高交会的平台,让新区科技创新企业的科技成果得到展示,并让他们跟市场结合,做好科研跟相关应用学科的推广。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