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微实事走进4个社区!南澳人民医院将急救知识送到“家门口”

南澳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以现场互动方式教授常用的急救自救知识技能,旨在让更多居民遇突发情况时能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救治。

急救知识进社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廖朗声 韩碧园)11月9日至13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民生微实事”系列活动之急救知识进社区活动连续走进新区4个社区,以现场互动方式教授常用的急救自救知识技能,旨在让更多居民遇突发情况时能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救治。

“掌握急救方法,不仅可以在突发情况时自救,更能挽救他人生命。”活动现场,市二医院南澳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屠宝坤不断对居民强调,从意外伤病发生到最初的十分钟是急救处置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专业救治无法到达的医疗“空白区”,因此掌握自救互救的技能非常关键。

专业医护人员进行现场演示

随后,来自南澳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专业医护人员分别对正确的心肺复苏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常见外伤急救方法等自救互救方法进行现场演示。据了解,该院急诊科团队曾获得2019年市卫健委“急诊科及院前科先进单位”称号,他们利用医用教学模特和真人,手把手传授的传授急救知识,并邀请居民参与进行实际操作。

“医院从2019年开始举办急救进社区活动,今年将活动纳入民生微实事项目,希望持续打造成为医院党总支的品牌活动。”据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是普及医学知识的前沿阵地,是降低急危重症发病率、改善慢性疾病病情预后的关键所在,此项民生微实事项目以“急救知识进社区”活动为纽带,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急诊科专业团队深入基层,以“专业讲座+现场模拟演练”的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急救知识,最终达到“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的目的。

居民学习急救技能

“医生走到家门口推广普及急救知识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是一个福音,尤其对于有慢性病史的老年人家庭,这些急救知识和技能在关键时刻将派上用场。如果没有家人在身边,老年人在突发疾病时的自救互救能力尤为重要。”居民代表蔡大伯说。

此次培训使辖区居民深刻了解了救护的概念,掌握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知识与技能,提高了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应急避险救护能力,为社区居民在紧急情况下自我救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