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名市民网友将走进大鹏新区,探秘一滴水的奇妙之旅

11月21日,由大鹏新区水务局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一滴水的旅程”科普活动将正式拉开帷幕。

探秘一滴水的奇妙之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赵利杰)一滴水从水源地到千家万户,洗衣洗碗后成为污水,再经地下管网排入水质净化厂,经过处理排入河流,最终汇入大海。你知道整个旅程中,一滴水要经过多少道处理工序么?

11月21日,由大鹏新区水务局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一滴水的旅程”科普活动将正式拉开帷幕,5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间河长以及亲子家庭,将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葵涌自来水厂、水头水质净化厂和新大河禾塘湿地园,从水的生产、污水处理、河流整治三个环节,全面了解水系统与居民生活、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认识到水的来之不易,感受污水处理的神奇过程,体会到新区大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和河流综合整治给人居环境带来的巨大改变。

禾塘湿地园

在葵涌自来水厂,参与活动的人员将进入厂区,详细了解到从原水到干净的自来水所要经历的预氯、投药、沉淀、过滤、消毒等各个环节;在水头水质净化厂,专业人员将带领大家全面还原污水变清流的处理过程,感受科学的力量;在新大河禾塘湿地园,大家不仅能打卡新大河生态河道及禾塘湿地优美的自然环境,还将了解到新区在探索生态治河新模式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如何通过碧道建设、海绵城市建设来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生态,直观感受良好的水环境对人类及动植物生活的重要性。

大鹏新区具有良好的生态本底,森林覆盖率77.58%,野生植物种类占深圳市的70%;有62条河流,约占全市的五分之一;海岸线长128.18公里,约占全市的二分之一。近年来,大鹏新区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攻坚,水环境有了大幅提升,河流水质普遍达到IV类以上,80%达到III类以上,努力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此次“一滴水的旅程”科普活动,大鹏新区水务局将联合深圳新闻网,发挥新媒体直播平台传播优势,对整个活动进行直播和宣传报道,让广大市民网友更多更全面地了解大鹏新区水污染治理工作和河流整治取得的成效,直观感受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