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落户大鹏所城

11月26日,深圳市首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在大鹏所城正式揭牌。

揭牌仪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黄海旋)11月26日,深圳市首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在大鹏所城正式揭牌。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副主任刘昕出席活动并讲话,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文体广电旅游局、大鹏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及华侨侨眷代表参加。

所城凝聚侨心侨力

据了解,大鹏所城是深圳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保护级别最高的历史遗产,现已成为深圳大鹏新区乃至深圳市的重要文化交流接待窗口,并备受海内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的关注和支持,在开展文化交流方面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大鹏所城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极具富有“侨”文化特色,已经成为海内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及外宾交流团体参观学习的热门景点,是开展华侨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较为良好平台。

参观“大鹏赤字家国情怀”大鹏华侨展

开启华侨文化交流新征程

根据《中国侨联关于确认第七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通知》,大鹏所城成功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将开启华侨文化交流新征程。

新区侨联负责人表示,很庆幸大鹏所城能成功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该基地将作为搭建大鹏新区华侨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新区侨联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侨乡文化走向世界,以服务广大侨胞为宗旨,为侨联、海内外侨胞到访及参观考察提供优质服务,并定期组织海外新生代侨胞前往参观及举办各项交流活动,让海外侨胞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传统。该基地成功落户大鹏,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进一步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在日后工作中,将讲好中国故事、华侨故事,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

大鹏所城

大鹏古城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大鹏所城的第4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将严格按照《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管理办法(暂行)》要求,充分发挥交流基地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以“侨与中国梦”为主题,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大鹏所城600年来保家卫国、抵抗侵略的海防文化为特色,以大鹏华侨一个多世纪以来爱国爱乡,关心国家和家乡发展的家国情怀为纽带,继续不遗余力的保护好大鹏所城,为华人华侨留住乡愁,也记住乡愁,大力挖掘大鹏华侨爱国爱乡的历史功绩并予以展示,策划相关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或节庆活动,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力量,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赋能。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