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2020年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获群众点赞

2020年,大鹏办事处在稳步推进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的同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抓安全生产教育工作不放松,常态化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明确“三个一遍”目标方向,通过“四个强化”有力举措,稳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安全宣传教育成效显著。

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王柳青)2020年,大鹏办事处在稳步推进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的同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抓安全生产教育工作不放松,常态化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明确“三个一遍”目标方向,通过“四个强化”有力举措,稳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安全宣传教育成效显著。

强化目标引导,构建宣教新模式

大鹏办事处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将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制定了安全教育培训方案,明确“企业安全培训覆盖一遍、专题培训全员参与一遍、公共安全深入开展一遍”的“三个一遍”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大鹏办事处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明确职能职责,促进工作落实。构建了以应急管理办牵头,宣传部门精心组织,其他部门大力配合,全员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形成了“年初有计划、月度有小结、季度有讲评、年末有总结”的动态管控长效运行机制,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成效。

强化队伍建设,做好群众守护者

大鹏办事处高度重视安全监管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素质,坚持从难从严强化实战训练,科学开展“小班化”教学、“快慢班”分组、“升级式”强化训练,建立“比、学、赶、超”长效训练机制。

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伤员搬运训练

通过系列强化训练和长效训练机制,切实增强了安全监管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业务能力,确保在事故发生时,能迅速科学处置突发情况,进行现场急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大鹏办事处开展了企业安全监管、安全风险防范、事故应急处置、“三防”培训教育、山地救援指导、消防隐患排查等主题的19场专题安全培训,参训人数达1800人,发放了20000份宣传册及宣传礼品。

在专题研讨会、专业知识大家学等活动中,大鹏办事处深刻剖析典型安全事故发生原因,全面分析辖区安全严峻形势,提高干部有关安全生产理论素养,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和红线意识,确保干部人人都成为安全上行家里手,保持“一失万无”的警醒警觉,不断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石”。

强化主体责任,筑牢企业生命线

大鹏办事处围绕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培训主体责任情况精心部署“十个一”活动以及全方位、全岗位、全覆盖的安全生产集中轮训活动,对辖区内69家企业,共计约5200人进行了安全生产培训及演练,发放了80000份宣传册及宣传礼品。

消防安全理论培训

通过理论讲座、实操体验和情景模拟相结合的形式,分批次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机械设备安全、用电安全、安全生产知识等针对性安全生产培训,提升安全生产思想认识,树牢“红线”意识,引导企业职工严格按章操作,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规范化,确保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培训

同时面向企业全体职工开展紧急疏散体验、灭火器灭火体验、心肺复苏术体验、安全帽的佩戴体验等安全应急演练,切实提升企业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为企业筑牢生命线构建安全辖区奠定坚实基础。

发挥社会共治效果,共织安全防护网

大鹏办事处大力加强公共安全教育,以“宣传一人、普及一家、带动一片”为要求,把党群活动中心、社区广场等作为安全教育的宣传阵地,充分利用科普讲座、户外宣传、入户宣传、LED屏播放、宣传栏等方式方法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安全宣传教育,共组织开展了4场公共安全教育,惠及辖区1200余名居民,发放了50000份宣传册及宣传礼品。

居民在指导下进行心肺复苏操作体验

大鹏办事处在活动形式上力求创新,打破传统填鸭式的公共安全教育活动模式。在活动现场设置消防逃生屋体验、心肺复苏教学与体验、灭火毯实操体验、模拟触电体验、有限空间场景体验5个实操体验和情景模拟区域,使群众通过亲身体验,切实掌握应急避险知识和应急自救知识,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学到了很多实用的自救知识,在遇到火灾、触电等险情可以及时自救,有余力还可以帮助别人。”活动现场,居民纷纷为活动点赞,并表示希望辖区能举办此类宣传活动。

消防逃生屋体验

灭火实操体验

“安全无小事,平安靠大家”安全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接下来,大鹏办事处还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辖区居民事故防范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促进社会共治,创建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