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组队化身“110”!大鹏办事处为推进重大项目打好劳资纠纷处置“组合拳”

大鹏办事处积极处理劳资纠纷调解工作,保障重大项目推进,打好劳资纠纷预防处置的“组合拳”,并由办事处派出8人组成劳资纠纷处置“110”,第一时间到现场协调劳资纠纷。

劳资纠纷处置“110”小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龚雯 李若石)遇到紧急情况或者需要救助,作为普通市民第一时间会想到拨打110报警。那么,在建设工程行业遇到劳资纠纷又应该找哪里?

大鹏办事处积极处理劳资纠纷调解工作,保障重大项目推进,打好劳资纠纷预防处置的“组合拳”,并由办事处派出8人组成劳资纠纷处置“110”,第一时间到现场协调劳资纠纷。近日,记者从大鹏办事处了解到,这个劳资纠纷处置“110”小组背后的故事。

8人随时候命,组队处置劳资纠纷

走进大鹏办事处城建办办公室,一张小沙发和几张“塑料凳”占据了办公室的大部分面积,三张简易办公桌上放了数十只笔和零散的A4纸。

据劳资纠纷处置“110”小组的谭勇强介绍,小组有8人,平时外勤工作多,也就没有固定座位。散落的笔和纸是为了方便收到值班电话时记录相关信息,尽快去到事发现场处理纠纷。

记者跟随谭勇强进入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坐下,他的电话就响起了。“好,那我现在就让同事过去处理!”类似的情况,在劳资纠纷处置“110”小组是家常便饭。笔者试图和组员们聊聊工作,均是不到几分钟,谈话就被电话中止。随时候命、全年无休,这也成了劳资纠纷处置“110”小组的特点。

现场处置劳资纠纷

劳资纠纷处置的“二传手”

“你先下来,派出所和我们办事处的同事都在呢,你们老板也在这,工资都给你准备好了,下来好好说。”

谭勇强一边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这一幕就发生在三个月前。劳资纠纷处置小组接到值班室的电话,称辖区有人因未领到劳务工资,爬上在建工地的脚手架。

“当时我们马上联系施工单位核实情况,和派出所、民生保障办的同事们一起去到现场,一边安慰工人,一边让施工单位准备好工人的劳务费。”谭勇强表示。

这次“高危事件”涉及金额只有三千多元,施工单位并未拖欠工资,只是按月结算。加之涉事工人是初次在外务工,不清楚工资发放方式,更不清楚劳资政策而“求助无门”,才选择这样过激的方式来表达自己诉求。

“我们只是充当项目建设单位和劳务人员中间的‘二传手’,为他们搭建一个解决问题的平台。有需要我们就把各方都召集起来,坐下来好好商量,协调解决。”被问及劳资纠纷处置小组的工作内容,谭勇强如是说。

“小的总比大的好”

记者了解到,去年有一起因20万元的劳务工资未到账而报警的劳资纠纷事件。

“劳资纠纷时常会有,像是上周末,有因为两千五百元的空调装配费报警的,也有因为几百元未到账的工资打电话给值班室的。”工作人员向笔者说道,虽然金额不算大,但是对于劳务人员而言,报警都是万不得已的选择。

“小的总比大的好,没事就最好。能把纠纷的小火苗扑灭,对新区重大项目的开展、对工人兄弟对我们,我觉得都有意义。”相关工作人员说。

大鹏办事处打好“组合拳”,推进重大项目开展

“为了让项目顺利推进,处置好劳资纠纷事件,办事处打好劳资纠纷预防处置的‘组合拳’,让坐等式调解转变为登门拜访的接地气式主动调解。”大鹏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大鹏办事处牵头联动多部门聚合力,召集“三方”(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前期座谈,普及劳资政策和相关法规。除了线下的宣传引导工作,还在线上开通通讯工作群,在工作群里了解工资发放情况、工程进度等,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的信息摸排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大鹏办事处对辖区的建设工程行业进行监管制度创新,推动辖区内各施工单位实施“实名制+分账制”的劳务工资发放办法。其中实名制是指施工企业与劳务工先签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记录施工现场作业劳务工的身份信息、劳动考勤、工资结算等信息,建立劳动计酬手册,从而实现信息化实名制管理。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企业座谈会

有了清晰可查的实名工作记录,再让施工方准备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专项资金,就是分账制的“主要任务”,将劳务工工资与工程材料款等相分离,在银行开设劳务工工资专用账户。各施工方实行“两制”后,在一定程度减少了大面积劳务工资欠款情况的发生,有效预防和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上访事件。

大鹏办事处这套“组合拳”也为辖区的重点项目建设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大鹏办事处接手处理大项目劳资纠纷80余起,均圆满调处,为重大项目的顺利建设保驾护航。大鹏办事处劳资纠纷处置“110”小组作为劳资纠纷处置的突破口,以“小切口”推动辖区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形成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助力重大项目实施,为大鹏增色添彩,也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贡献大鹏街道力量。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