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反复发热不知原因,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及时将其转诊

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向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报告一例需协调转诊案例,集团协调后于当晚转诊到集团牵头医院市二医院,经相关检查确诊为布鲁氏病,治疗后病情现已稳定,近期可出院。

资料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 刘纯静)“我们这里有一位病人,因为发热、乏力、胃口不好,到医院住院3天,还没有好转,请求转诊到集团牵头医院市二医院。”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向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报告一例需协调转诊案例,集团协调后于当晚转诊到集团牵头医院市二医院,经相关检查确诊为布鲁氏病,治疗后病情现已稳定,近期可出院。

据介绍,家住南澳办事处杨梅坑的李伯(化名)因全身乏力、胃口差持续8天,便到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就诊。“患者就诊时有发热症状,还有肝功能损害病史,我们经过相关检查后排除了肺炎、肝炎、疟疾等,同时也对其进行护肝治疗,3天治疗后仍未好转。”据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内科医生张圳锋介绍,在患者入院进行相关治疗后仍反复发热,无法查明病因后,与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商讨转诊工作,经市二医院急诊ICU病房主任陈伟峰及郑晓英协调后,当晚就转诊至市二医院。

“布鲁氏病常见的症状有发热、乏力、多汗、食欲不振、肝脾处淋巴结肿大等,因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已排除了肺炎、肝炎、疟疾,我们从经验上考虑是布鲁氏病。”郑晓英介绍,在详细追问患者病史时发现其在发病期有接触病羊、并食用羊肉史,考虑为布鲁氏病,后经血培养检查结果明确诊断,经诊疗后发热及肝功能指标好转,近期可出院。

资料图

据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成立以来,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构建上狠下功夫,制定了《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双向转诊制度》和《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双向转诊流程》,联动市二医院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双向转诊制度》,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内牵头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病人转诊纵向流动和业务分工协作机制,将疑难杂症上转,将急性病恢复期患者、术后恢复期患者及危重症稳定期患者及时转诊至下级医疗机构继续治疗和康复。2019-2020年10月,市二医院与3家分院双向转诊1504人。

据郑晓英介绍,布鲁氏病又叫布氏杆菌病,是由布氏杆菌感染引起的,以长期发热,关节疼痛,肝脾肿大和慢性化为特征的传染病,属于乙类传染病。北方牧区较南方地区多发病,广东每年也有散发病例。布氏杆菌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个:一、最重要的传播途径是经过皮肤黏膜的接触来进行传染,主要通过直接接触生病的家畜,也可以间接通过接触病畜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而被传染;二、经过消化道来进行传播,这个途径主要是通过吃了被病菌污染的食品、水,或者是饮用生的乳制品以及吃了没有煮熟的肉和内脏而被传染的;三、经过呼吸道来进行传播,病菌可以在污染环境之后形成气溶胶漂浮在空气中,这样就可以被人群呼吸进入呼吸道而感染。

“饮用新鲜羊奶有感染‘布病’风险,请勿轻易购小商贩的新鲜羊奶。”陈伟峰也提醒市民,预防布氏杆菌病的发生,建议大家可以做到:一、远离传染源:尽量不接触生病的家畜及排泄物,分泌物;二、不吃没煮熟的肉及内脏,不饮用生的乳制品等;三、劳逸结合,加强自身免疫力。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