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颐养 温情惠民!大鹏办事处绘出社区养老体系新图景

大鹏办事处依托多个平台,辖区呈现出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勾勒出老有所“医”、老有颐养、老有所乐的社区养老体系新图景。

老有所“医”、老有颐养、老有所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熊莉莎 李若石 )“我们生活在大鹏的老年人真的很有福气!年长的老人有“两金”奖励,社区医生还登门服务、长者生日会、义务理发、代购生活用品,平日社区还开展各种养生小课堂和手工课......感谢政府让我们老年人享受到这么好的政策!”近日,在得知位于家门口的下沙社区即将正式升级“长者之家”,推动老有颐养医养融合的好消息后,辖区居民高奶奶和她的老伙伴们竖起了大拇指!

老有所“医”——家庭医生更“全能”

大鹏办事处早在2018年创新启动“暖夕阳”老人关爱项目,结合特殊人群“家庭医生”,依托妇幼保健医院及6家社康中心,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组建“家庭医生”关爱团队。同时,利用通讯网络、“颐老一键通”服务系统以及大综管信息服务平台等资源,通过“一固话多移动”的呼叫终端技术及个人信息绑定,实现一键紧急求助功能,使求救老人快速获得救助。多年来,“颐老一键通”紧急救助功能,为多位老人挽救生命紧急就医争取了宝贵的救援时间。今年,颐老一键通+家庭医生的服务模式实现再升级,优化特殊群体服务功能,建立健全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及服务体系。此举将惠及1000多位六旬老人,将为他们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及日常健康监测。

“家庭医生”关爱团队

老有颐养——倾情关爱更暖心

近年来,办事处牵头在各个社区征集身边“有心人”,情暖大鹏长者,以进家入户的“居家关怀”为服务内容,为辖区长者提供读报纸、剪指甲、心理关怀等服务共计3000余人次。此外,大鹏办事处制定了《大鹏办事处老人“一匾两金”项目工作方案》,实施“一匾两金”奖励制度。“一匾两金,即:长寿匾牌、敬老金和家庭奖励金。大鹏办事处共授牌长寿匾牌8块,持续为辖区内年满100周岁、95周岁的31位户籍老人发放“两金”126000元。

接下来,大鹏办事处还将在下沙社区建设“长者之家”,改造多功能区域,包括聚餐区、活动区、保健康复区、咨询服务区、办公室(心理疏导室)、公共洗手间等基本功能区;安装消防、排气、抽湿等设备。进一步完善设施,给老人创造舒适养老服务环境,届时还将结合“特殊人群家庭医生项目”和“暖夕阳”关爱服务项目,不断探索开创医养融合新模式。

老有所乐——为老服务更精准

“这些社区的孩子定时过来给我理发,经常陪我聊天,告诉我周边的新鲜事,自疫情发生后,帮我解决了买菜等生活上的困难。尤其是在我生病住院时,带着水果去医院探望我……”话说至此,王母社区居民张阿婆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眼圈泛红。

据了解,大鹏办事处“暖夕阳”特殊老人关爱服务项目已实行两年多,是该办事处创新实施孤寡独居老人精准关爱项目,主要为辖区内孤寡、独居及子女不在本区工作身边无人照顾的高龄原居民提供心理抚慰陪伴。

“暖夕阳”项目服务团队为老年人理发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暖夕阳”项目服务团队根据实际情况,拓宽服务内容。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专人代购生活用品服务,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重大节日或举办老人生日会期间,联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和义工队,为老人们搭建展示才艺的舞台,通过分享年代事件、游戏互动等系列活动,极大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老人们精神面貌整体得到提升。

如今,大鹏办事处依托多个平台,辖区呈现出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勾勒出老有所“医”、老有颐养、老有所乐的社区养老体系新图景。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