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议事厅”迎来“第一话” 多方合力为“生态”把脉开方

“聚焦生态环境·大鹏议事厅”将针对辖区公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企业关注的环保管理难点选定主题,定期策划不同的议事流程,组织各方代表汇聚一堂广泛议事。

大鹏议事厅迎来“第一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关于生态补偿金,对享有此政策的原村民划定了一定的出生年限,现在存在只有缩减没有增补的问题,比如有些老人过世,该人的生态补偿金就停止发放,但后出生的村民依旧无法享受这个政策,期盼在政策上能有所调整。”

“我们王母河治理的非常好,作为百姓我们确实要给政府点赞!在垃圾分类方面希望每个家庭能配发俩个垃圾桶,让居民在自己家就开始初步分类......”12月25日,大鹏办事处举行的首场“聚焦生态环境·大鹏议事厅”在岭澳社区迎来第一话。大鹏办事处各辖区代表就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纷纷发表个人建议。

为进一步了解辖区企业及群众关注的环保问题,主动倾听各方诉求,建立答疑解惑、沟通交流和环保科普的新渠道,当日,来自办事处、社区、群众代表,以及新区环保部门及生态环境管家工作人员汇聚一堂,各方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别就垃圾分类、生态补偿等两大类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创新建立的“聚焦生态环境·大鹏议事厅”,是今年大鹏办事处生态文明建设创新项目“生态环境管家”系列活动之一,大鹏办事处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形式,引入具备生态文明建设及环保专业技能的第三方机构参与环境管理,将侧重于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并为辖区生态建设提供技术服务支撑。“生态环境管家”通过政府引导各部门各社区积极参与,企业和“生态环境管家”服务机构共同建设,逐步形成政府管理、企业自治、社会参与的全链条生态文明建设体系。

“聚焦生态环境·大鹏议事厅”将针对辖区公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企业关注的环保管理难点选定主题,定期策划不同的议事流程,组织各方代表汇聚一堂广泛议事。传统的环境治理,容易陷入“群众投诉、政府执法、企业受罚”的单向模式,不少问题难以从根源上得到解决。而且,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基层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与日俱增,“议事厅”则起到了搭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合力“会诊”的平台,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各方一起现场“望闻问切”,这对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悉,近期“生态环境管家”系列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大鹏办事处积极向辖区建筑行业、公共场所主管部门倡议施行“两大行业生态文明公约”、居民生态文明十大公约等一系列活动,向各个行业、广大市民宣传绿色发展理念,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培育生态文明观,不断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长期持续发展,从而使生态文明城市形态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