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突发心梗倒地,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医护现场抢救成功!

日前,一名患者在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走廊,因突发性急性心梗而摔倒且心跳呼吸停顿,多名医护人员在现场立刻为患者实施抢救。

患者在医院走廊倒地不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刘玲玲 邹梅霞)日前,一名患者在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门口,因突发性急性心梗而摔倒且心跳呼吸停顿,多名医护人员在现场立刻为患者实施抢救。不到半小时,现场医护人员将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随后将患者转至盐田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治疗。目前该患者恢复良好。

医护人员合力抢救

患者倒地不起,医护人员生死抢救近30分钟

据了解,12月25日上午10时32分,64岁的患者岁女士因胸骨后灼烧样痛2个月,就诊前一天被小孩撞到胸口,出现前胸部持续性隐痛,故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内科门诊就诊。10时46分,患者在该院检验科门口突然倒地。检验科窗口技师招湛静发现后立即将患者放平并呼救,门诊医生杜宇、林宏、雷桂娥、肖家军、陈瑛和护士许秀、戴梅闻讯第一时间赶到,职业的敏感让现场医务人员马上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杜宇和林宏迅速上前,摘下患者口罩,半跪于患者身旁紧急查体,发现患者口嘴青紫,颈动脉搏动未触及,听诊患者无心跳、呼吸,判断其为心脏骤停,医生们立即对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实施抢救。

门诊护长袁玉婵就近推来抢救车、除颤监护仪及氧气装置等抢救设备,医教科科长陈大勇和急诊科医护人员前来支援抢救,陈大勇立即向患者家属询问病史,结合当时情况,初步诊断可能为急性心梗引发多种心律失常,心脏骤停。急诊科医生谢高华立即给患者吸氧、建立静脉通道和球囊面罩辅助呼吸、除颤。

6分钟后,患者恢复心跳及呼吸,转急诊科继续抢救,予建立双静脉通道,加氯化钠、多巴胺静滴。16分钟后,患者血压及心率恢复正常,生命体征平稳,不到半小时,医护人员合力将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鉴于病情紧急危重,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立即启用危重病人抢救绿色通道,根据患者家属意愿,迅速拨打盐田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急救电话,将患者转至盐田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做进一步治疗。

患者转至盐田人民医院治疗

医生提醒,不明原因胸痛须警惕心梗

从患者发病到抢救恢复心跳,再到送往盐田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陈大勇表示,突发性心肌梗塞非常危险,如果抢救不及时,稍微耽误几分钟,很可能会对患者造成永久性的伤害甚至导致患者死亡,而岁女士这种程度的急性心梗,患者死亡率高达85%以上,幸运的是,这次患者倒在了医院,而不是家里。

陈大勇提醒,如出现胸闷不适或胸痛,甚至上腹、肩背痛,伴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直冒冷汗等可能是心梗的前兆,但是患者容易与肠胃炎混淆。若频繁发作,或持续不缓解,切勿大意,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到最近的胸痛中心就医,把握120分钟的黄金时间,尽快得到有效救治,避免错过最佳抢救时机。另外,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要定期进行血压、血脂和血糖等危险因素的检查,患有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人群,一定要规律服药、复诊,控制病情,降低心梗发作的可能。

优质的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为抢救赢得最佳时间

据统计,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近3年成功抢救了急性心梗患者36例,包括本次案例的及时抢救,均得益于医院的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据介绍,在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市二医院及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牵头下,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每年定期组织急救技能竞赛,要求全体医护人员需100%参与并考核合格,新进员工岗前培训均需通过CPR考核。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每季度都会组织全院各临床科室开展急救应急演练,熟练掌握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

同时,在该院护理部主任邹梅霞的牵头下,医院各护理单元的抢救车、急救仪器设备管理规范,为了达到急救设备合理分布,邹梅霞亲自绘制全院急救仪器设备分布图,全院医护人员均知晓最近的抢救仪器位置,以便突发情况下能第一时间取用,为抢救患者争取宝贵时间。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