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又上央视!《灯火里的中国》唱响央视新年音乐会!

央视“2021新年音乐会——杨帆远航大湾区”晚会现场,那动人的歌声带着我们穿越在都市乡村的灯火里,歌唱祖国的繁荣富强,歌唱小康社会里的幸福生活……



灯火里的中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实习记者 林宏松 )“都市的街巷已灯影婆娑,社区暖暖流淌的欢乐,远山的村落火苗闪烁,渐渐明亮小康的思索……”廖昌永那高亢悠扬的声线,满怀深情的将一首充满画面感的歌曲徐徐铺开,飘扬在央视“2021新年音乐会——杨帆远航大湾区”晚会现场,那动人的歌声带着我们穿越在都市乡村的灯火里,歌唱祖国的繁荣富强,歌唱小康社会里的幸福生活……

这是由“中国天然氧吧”、深圳的“生态特区”、文化之根、旅游胜地和新增长极的大鹏新区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创作推出的一首时代新歌——《灯火里的中国》。作词田地,作曲舒楠——一个实力叠加的强强组合,经过反复锤炼磨合,诞生了这首感悟家国情怀,激扬雄心壮志,送上对祖国母亲美好祝福的优秀作品。

品词:万家灯火,照亮崭新时代

作为一首紧扣时代、贴近百姓的歌曲,《灯火里的中国》的歌词以大湾区的都市街巷、社区广场、远山村落、海湾港口为背景,从百姓视角里眺望万家灯火,展现了灯火里的繁华似锦和安详宁静、灯火里的奋发图强和生生不息。

赏曲:生动温暖,丝丝撩人心扉

歌曲一开始的那一串串清脆的风铃,就马上抓住了听者的耳朵,这是一个轻巧灵动的开始,紧接着低沉的管弦乐开始走向娓娓道来,仿佛在诉说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副歌部分的反复咏唱,每一遍都有情绪的递进和色彩的浓淡,让音乐本身的冲击力如同深圳湾的波涛,一浪高过一浪,大气酣畅。

歌曲《灯火里的中国》虽然只有短短四分多钟,但它的诞生却不是偶然的。这是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来自向海而生的大鹏的心声传递、脉搏跳动,是大鹏湾畔、山海半岛的时代眺望、深情祝福。

塑造精品,讲好大鹏故事

大鹏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精品创作意识。大鹏美术家协会主席孙峰的油画作品《时间就是金钱》走进中国美术馆、广东省改革开放40周年作品展和深圳市改革开放纪念馆;成功举办三届“大鹏全国生态文学奖”,成为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首个授牌的“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深圳首部以海洋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原创歌曲《半岛故事》登上“续写春天的故事——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深圳优秀歌唱家音乐会”舞台,获“学习强国”平台首页首屏推荐。一幅幅、一篇篇、一首首文艺精品不断涌现,丰富着人民的文化生活,推动着新区的文艺发展,讲述着动人的半岛故事,为大鹏新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