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火险“红警”来袭 大鹏新区提醒市民登山应注意防火

为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大鹏新区开展了系列节前安全检查和森林防火演练,并严格落实大鹏新区防火禁令。

图为森林防火消防演练(谢雨婷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报道)当前正值森林火灾高发期,2020年12月30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市气象局在全市陆地发布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为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大鹏新区开展了系列节前安全检查和森林防火演练,并严格落实大鹏新区防火禁令。

消除火源是预防森林火灾的关键,据大鹏新区森林消防指挥部介绍,元旦期间,新区共出动检查人员653人次,检查隐患点位245处,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905份,签订登山责任书616份,向民众普及安全用火的相关知识,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

图为森林防火消防演练(谢雨婷 摄)

由于特殊的地形、植被等原因,加上近期天气回暖、空气干燥,大鹏新区森林火灾风险开始升高,一个烟头、一点火星就可能引起森林大火,造成巨大的损失。12月25日,大鹏新区召开了特别防护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新区元旦至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做了全面部署。会议要求,要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督导检查力度,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及政务新媒体等,多渠道广泛开展防火护林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

图为大鹏新区森林防火禁火令

根据大鹏新区最新颁布的防火禁令规定,大鹏新区禁火时间为2020年11月2日至2021年5月9日,禁火区域包括所有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50米范围内的森林防火区。根据规定,在森林高火险期和森林高火险区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凡进入森林高火险区域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禁止下列行为:

(一)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等;

(二)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

(三)携带易燃易爆物品;

(四)吸烟、野炊、烧烤、烤火取暖;

(五)烧黄蜂、熏蛇鼠、烧山狩猎;

(六)炼山、烧杂、烧灰积肥、烧荒烧炭或者烧田基草、甘蔗叶、稻草、果园草等;

(七)其他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用火行为。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情,应立即向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街道办事处报告。

深圳市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大鹏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值班电话:0755-28333406。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