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南坑埔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成效显著

近两年来,大鹏办事处已在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优秀物业小区创建上先行先试,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9月,将布新社区南坑埔村打造成垃圾分类城中村“样板间”。

村民按类别投放生活垃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实习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王裴斐 报道)道路整洁,干净有序,没有随处乱扔的生活垃圾,村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这是来到南坑埔村的第一观感。近两年来,大鹏办事处已在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优秀物业小区创建上先行先试,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加快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治理,联动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治理模式,今年9月,将布新社区南坑埔村打造成垃圾分类城中村“样板间”。

据悉,南坑埔村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共有207户,总人数472人。办事处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高标准打造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提升硬件,制定方案组织部门联动、发动社会参与强化制度保障,不怕吃闭门羹,反复上门劝导,实心实意做好村民工作。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随意乱堆放垃圾导致垃圾满地现象不复存在,混投现象也得到极大改善。截至目前,南坑埔村村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0%,分类准确率达95%以上,人均厨余准确分出量超过0.3kg/日,成效显著。

社区党员干部引领工作

党建引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从党建角度发力,以党建力量打好头阵,激活社区党员干部、党员村民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走好老路子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党组织带头开展文明督导行走活动,组织支部党员、村民代表、股东代表参与宣讲培训活动,提高少数人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意义并以此引领大多数人参与;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带头签订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带领亲朋好友践行垃圾分类活动,自觉精准投放垃圾,主动接受监督,促进带动村民自发自觉加入到示范村创建中来。

规范设置提升前端硬件设施水平

“以前村里面的垃圾桶比较零散,大家投放起来比较随意,也没有想过要分类,路上的环境也比较差。现在村里建起了垃圾分类投放点,如今村里的环境有了明显的变化,希望以后能做的更好......”南坑埔村村民陈女士说道。

今年6月,为确保村民投放生活垃圾就近便利,达到既满足分类需求、村民又能保证高参与度,依据“选址合理、设计美观、配置规范、设施完善”的原则,大鹏办事处在南坑埔村建设高标准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同时以人性化手段严格落实市区关于城中村撤桶的有关规定,促进村民源头上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在对南坑埔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时,发现7处分散式其他垃圾桶应按要求全部撤除,迅速张贴撤桶告示和分类投放指引温馨提示牌,反复上门走访,告知村民垃圾投放点所在位置,使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

上门走访推进垃圾分类实施

强化督导建立完善监督奖惩机制

目前,南坑埔村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已步入正轨,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处共设置两个“定时定点”督导时间段,分别是13:00--14:00和18:30--20:30,通过督导员耐心指引,提高村民的投放准确率,进一步提升分类质量。此外,还组建了社会督导员队伍,对垃圾分类投放综合情况进行流动监督、评估和实时反馈。在队伍监督方面,进一步强化督导员队伍管理,严格落实培训考核上岗机制,对督导员履职情况进行全方位考核,履职不到位的予以进行清退,大胆探索尝试提升督导队伍凝聚力、向心力的新路子,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落实。在辅助监管方面,有效应用智慧监管,运用于分类参与、质量分辨、违法证据采集等场景,提高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智能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督促城中村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共同推进南坑埔垃圾分类创建工作。此外,强化公众监督和执法兜底。通过村民微信群、督导员实时反馈等途径,形成村民监督机制,发现问题立即拍照上传,拒不配合的再由执法队上门提醒或执法。

对于积极参与的村民,实施积分奖励制度,根据村民垃圾分类参与情况进行积分,达到一定积分数予以物质或服务补偿;对不按要求分类或不文明投放垃圾等行为除运用“红黑榜”向辖区村民通报外,探索实施“以服务代罚款”的方式进行处罚,如未按规定分类者可以选择做督导员服务2小时,或在接受现场培训后,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等形式进行处罚,温和纠正不按要求投放和不文明行为。通过全民监督、奖罚分明的形式,督促随意乱扔垃圾的村民逐步向“不敢乱扔”——“不想乱扔”——“不齿乱扔”的转变,快速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和文明素养。

发动参与形成多元共建共治局面

垃圾分类,需要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在创建过程中,全面发动辖区股份公司、企业、社会组织、公益机构等各个社会角色的广泛参与,不拘资金、资源、智囊等形式,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各献其策,以丰富形式助力垃圾分类工作向多元领域辐射延伸,相互促进,盘活形成互促互补的多元生态双赢局面;以工青妇为桥梁,结合部门普惠性活动、宣传活动,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发挥深圳“志愿者之城”优势,吸纳热心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开展督导、监督、宣讲等活动,借鉴“义工联”成熟志愿队伍管理机制、平台和优秀志愿者的带头作用,探索多种参与、激励、凝聚模式,鼓励群众广泛参与、讨论,建言献策,付诸实践,增强村民文明幸福家园共建共治共享的参与感,营造文明宜居生活区的积极向上氛围。

宣传指引做深做实分类宣传教育

自启动南坑埔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以来,大鹏办事处在南坑埔村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采用“培训式”、“入户式”、“阵地式”、“动员式”等多种方式,有计划地推进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全覆盖、有实效。对管理部门、社区、村委会、志愿者、村民代表定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对全体村民,尤其是前期不配合分类的村民进行“地毯式”反复入户宣传;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村民家门口等作为阵地进行垃圾分类劝导宣传。截至目前,在南坑埔村共开展约5场全覆盖式入户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张1000多份,分类宣传覆盖率达100%。

设立宣传教育标牌

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继续巩固提炼南坑埔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中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为下一步全面推广城中村品质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