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志愿者荣膺“深圳市义工先进典型”

近日,来自大鹏办事处志愿者王勤被深圳市义工联合会授予“深圳志愿服务发展三十周年义工先进典型”称号,深圳市仅10名优秀志愿者获评,这也是大鹏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志愿者。

王勤被授予“深圳志愿服务发展三十周年义工先进典型”称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刘丽梅 李若石)近日,在深圳志愿服务发展30周年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表彰会议上,来自大鹏办事处志愿者王勤被深圳市义工联合会授予“深圳志愿服务发展三十周年义工先进典型”称号,深圳市仅10名优秀志愿者获评,这也是大鹏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志愿者。

2017年6月,王勤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不到四年的时间里,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200余小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次,组织策划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王勤长期坚持在敬老助老、生态环境保护、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领域,先后担任“大鹏生态使者”队长、“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大鹏分队长等职务,积极号召带领辖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塑造良好志愿者形象,在服务活动过程中,他冲锋在前,受到各级组织和社会的好评,也赢得了广大志愿者的赞誉。

王勤在志愿服务中

深圳市义工联对志愿服务三十周年义工先进典型的表彰,不仅是对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中发挥的力量给予充分肯定,也是对各义工联合会所起到的作用和取得的工作成效的高度认可。一直以来,大鹏办事处根据“四有”标准,建立志愿服务站点14个,涵盖辖区各社区、景区景点、汽车站、行政服务大厅等公共服务及窗口单位,发动招募辖区志愿者驻点,常态化为辖区居民、游客提供提供旅游咨询、义务路线指引、针线包以及外伤医药包等志愿服务,截至2020年底共有志愿者3000余人次参与志愿活动。

王勤在志愿服务中

多年来,大鹏办事处义工联积极挖掘培育不同的义工队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自主创新“呵护碧海蓝天共筑生态绿岛”生态使者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生态自然知识宣讲、清滩净海、护河治水等环境保护行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暖心服务志愿品牌。持续开展季度“义剪”服务,采取“定点+上门”相结合方式,最大化便利服务辖区老人;同时整合志愿资源下沉,延伸关爱服务触角,为居民免费提供家电维修、卫生清洁等精准志愿服务;为发挥中外志愿者专业特长,协助网格员开展外籍住户信息登记、防疫消毒消杀、公益宣传视频制作等志愿服务,营造浓厚开放、包容、多元的国际化志愿氛围。

大鹏办事处义工联合会聚焦志愿服务提质增优,从队伍建设、常态服务、特色活动等多维度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先后组建志愿者人才储备库,实行阶梯式分级分类管理,按照个人特长及居民需求进行队伍和项目的划分,科学配岗,大力开展专业化系统培训,注重队伍素质提升,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基本素养、专项技能培训、团队建设培训等,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志愿者队伍,2020年成功推荐4名义工和1个义工队获评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2名义工获评“深圳市百优志愿者”、7名义工获评“深圳市五星级志愿者”,用先进典型的力量和鲜活的事例树立标杆导向,激励广大志愿者向上向善。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