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关注高血压,您了解您的血压吗?

血压值如何判断?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

血压值如何判断?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

根据大量研究显示,我国高血压患病率总体呈增高趋势,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显著增高,但高血压不是老年人专属,每个人都要应该自己的血压哦。血压水平升高会增加心血管风险,脑卒中(俗称中风)就是其中最主要的并发症,高血压也与冠心病、心衰、房颤密切相关。

如果您属于以下情况之一,更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血压情况:

1、血压高值(收缩压130~139mmHg和/或舒张压85~89mmHg);

2、超重或肥胖(BMI≥24或28kg/m2),和(或)腹型肥胖(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

3、高血压家族史(一、二级亲属患有高血压疾病);

4、长期膳食高盐;

5、长期过量饮酒(每日饮白酒≥100ml);

6、年龄≥55岁。

应该如何判断自己的血压值?

1、如果首次测量血压数值<120/80mmHg,认为是正常血压;

2、如果首次测量血压数值为120-139/80-89mmHg,认为是正常高值血压,建议间隔几个月复查一次;

3、如果首次测量血压数值≥140/90mmHg,但<180/110mmHg,建议1-2周复测一次。

4、如果首次测量血压数值≥180/110mmHg,建议减压治疗,到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评估,密切监测血压,直至血压降至安全范围。如果非同日三次血压≥140/90mmHg,可初步诊断为高血压。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如果预防高血压?

1、日常饮食坐到食物种类多样,营养均衡,控制盐和食用油的摄入,每天每人食盐摄入<6g(大概一啤酒盖的量),成人食用油摄入为25-30g,推荐使用定量盐勺和定量油壶控制用量,控盐注意要循序渐进,选用其他食物提味,学会看食物成分表,注意食物中“藏起来”的盐;

2、控制体重:包括控制能量摄入、增加体力活动和行为干预,同时也应该注意视具体情况采用个体化减重措施,不可急于求成。

3、酗酒者应限制饮酒;

4、缺乏运动者,应坚持运动,可以采取有氧运动形式,运动强度须因人而异。

5、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对于高血压患者也非常重要,如果您已经患有高血压,还要遵医嘱坚持合理使用降压药,长期平稳控制血压。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