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血压监测很重要,在家应该如何测血压?

高血压是以动脉血压持续升高为主要特征,血管壁长期承受着高于正常的压力会对心、脑、肾等器官造成不良影响,但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又往往起病缓慢,缺乏特殊临床表现,因此血压监测就显得非常重要。

高血压患者通过定期监测血压能了解血压控制的情况,18岁以上无高血压者,也应主动定期做好自我血压监测,至少每年测量1次血压,关注血压变化,高血压高危人群建议半年测一次血压。

那么,在家应该如何测量血压呢?

血压计的选择

家用血压计,推荐使用操作简单且便于使用的上臂式家用自动电子血压计。

血压测量注意事项

测量前,应排空膀胱,安静休息至少5分钟,等身体恢复到一个静息状态再开始测量,测量前30分钟还应避免吸烟、摄入咖啡因或剧烈运动。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测量时,要放松精神、避免交谈,同时需注意测量姿势,测量坐位上臂血压时,应将双脚平放于地板上,上臂袖带应置于心脏水平同一高度。

如果是第一次测量,应测量两侧上臂血压,以血压读数较高的一侧作为测量的上臂。

测量结果解读

关于血压值,我们需要记住两个值:120/80mmHg与140/90mmHg,前者是正常血压阈值,后者是高血压的初始值,两者之间是正常高值血压。

如果家庭连续规范测量血压5-7天,平均血压≥135/85mmHg,可考虑诊断为高血压,建议到医院就诊。

家庭自测血压需要注意,精神高度焦虑的患者,并不建议频繁自测血压哦。如果家里没有血压计,也可到家门口的社康中心,享受免费血压测量服务。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