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减三健科普】饮食淡一点,更健康一点,一些减少盐摄入的小妙招

盐,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料,但长期食盐过量会给健康带来许多不利影响,不仅增加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脑中风、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风险,还可能引发胃癌。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我国家庭人均每日烹调用盐达到9.3克,虽然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1.2克,但仍远超推荐值标准,改变生活方式,减少盐的摄入仍然很关键。

推荐食盐摄入量是多少?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5克盐相当于一个啤酒瓶盖,平装一盖的量,一小撮(用三个指头尖)食盐约为2-3克。

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

1、做饭推荐使用限盐勺,凭感觉放盐可能一不小心就放多了,使用控盐勺有助于了解、掌握烹调用盐量;

2、除了盐和酱油,要注意鸡精、豆瓣酱、豆豉、海鲜汁等调味品都含有盐;

3、少吃加盐制作的主食,少吃加工肉制品,咸肉、火腿、培根等盐含量往往比较高;

4、小心“隐形盐”,购买食品时,一定要看一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有些食品吃起来不咸,但钠含量并不低,如果食品钠含量超过600毫克/100克,就属于高钠食品了,要尽可能选择含盐量较低但同样美味的食品。

烹调如何减盐不减味?

1、盐,晚点再放。可以出锅前再放盐,让盐留在食物表面,更容易吃出咸味;

2、尝试用其他调料代替食盐,例如使用葱、姜、蒜、花椒、辣椒、孜然等天然调味料,使用食用菌、番茄、柠檬等鲜味浓郁的食材,不仅能减少食盐的用量,还能提味提鲜;

3、低钠盐代替普通食盐,低钠盐配方中用一部分氯化钾代替氯化钠,虽然钾的咸味低于钠,但降低钠含量提高钾含量,对一般健康人来说是有益的,而且同样能调味。

控盐,一开始可能比较难,但坚持下来对健康的好处不小哦~

[责任编辑:凌安儿]